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58中北京研修第五天:教育就是点亮习惯这盏神灯

2017-07-19 14:2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9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约主讲教师、北京卡耐基学校名誉校长周士渊为青岛58中的老师们带来《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古今中外圣贤,都高度重视习惯,亚里士多德有句“优秀是一种习惯”,而所有的成功学,其实都少不了一点——坚持良好的习惯。尤其是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势必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7月19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约主讲教师、北京卡耐基学校名誉校长周士渊为青岛58中的老师们带来《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

1

2

热场运动

习惯决定命运,是一盏最奇妙的神灯 

分享刚开始,一场简单的全员热身,让整个氛围顿时活跃起来。周教授分享,不是每一个清华学子人生路上都成功明媚、顺风顺水,以自己为例,讲述自己在25岁~30岁最黯淡的几年,某天突然发现一本书《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顿悟一个隐藏着的成功秘密就是——习惯!积极主动、明确目标和掌握重点是习惯的基本,而在利人利己、设身处地、集思广益的良好人际关系下,综合平衡构成人生高效的生活和良好习惯。《论语》开篇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周教授解析,第一句更强调“习”的作用,学重要,习惯的养成更为重要!《三字经》中,“性相近,习相远”人的天性差异小,但是后天的习惯使得习性、习气差距越来越大。与其说性格决定命运,不如说习惯决定命运。

6

“千万在孩子养成坏习惯之前,养成好习惯”周教授提到,家长是孩子习惯的老师且是孩子习惯的榜样。家长善于发现孩子萌芽时的好习惯并加以培养,“习惯是一根缆绳,每天缠上新的一股,习惯便逐步坚韧”。在孩子面前,不要跟别人谈孩子的缺点,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暗示,孩子在频繁的暗示下,会逐步往家长抱怨的方向发展。周教授提出,“习惯是人生之纲”。知必行,具备高效的行动力。行必恒,全世界的成功者对一个好习惯持之以恒。恒必达,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坚持好的习惯犹如获得一盏神灯,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每天半小时打坐、坚持游泳等良好习惯,使得曾经生病四五年的周教授在71岁的年纪精神矍铄、底气十足,一口气能在游泳池游2个小时39分,60个来回。

7

周教授现场演示双腿盘坐

8

周教授现场演示下叉

1484场演讲,67岁开始学外语

曾经获得全国最佳演讲口才家的周教授,分享现场侃侃而谈、神采奕奕。现场,周教授拿出一张A4纸,上面密密地记满了今天演讲的提纲和重点,右上角有个数字,1484。周老师解释到,今天是自己演讲的第1484场,每场演讲自己都坚持保留提纲的习惯。“抓住灵感变成习惯”,无论是刷牙时还是吃饭时,一有灵感就抓紧记下。那么如何培养良好习惯呢?周教授提出,培养习惯的“四部魔法”。首先,养成每一个习惯首先了解这个习惯的必要性。其次,冷静分析可行性。再次,注意习惯养成的策略性,易、少、小。先做容易的,再做难的。坚持的同时适当灵活,我们要驾驭习惯成为习惯的主人。少,周教授年轻时清华学习俄语,后来因为生病无缘出国。近几年出国机会增多,于是在67岁开始学习英文。从一两句生活用语开始,学得少、习得多,从而有兴趣有成就感。量小,循序渐进也是一定策略。

3

周教授现场演讲

10

9

58中老师们手机记录

培养习惯最重要的一步,操作性。周教授现场让五十八中的老师们拿出手机,将自己的目标习惯记在手机中,并设置铃声提醒,每天不断提醒自己坚持该习惯。用最简单的方式,把习惯的养成看成终生的事情。周教授建议所有的老师都设置习惯闹钟,监督自己并逐渐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养成好习惯。

在五天的研修即将结束之时,青岛五十八中封强主任表示,这几天从清华到北大,学习国内高端学府教授们的丰富教学经验,从中美教育的异同,到教师压力的化解,从走班课程的融合再到优秀习惯的培养,让老师们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案例再到内在的修养得到很好的提升。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将学习到的经验和优秀习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再创教学新辉煌。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