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一中老师研修(三):未来课堂引领成长

2018-06-16 07:4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5日,在位于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培训中心里,孙宗良老师以《走向未来的课堂——核心素养培养下的课堂教育与教师发展》为题,给崂山一中高三老师研修团全体成员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未来的课堂是什么样子?上海市复旦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中学教师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成员孙宗良老师说,未来的课堂更加回归教育的本意——引领人的成长,核心素养是学生认知、合作、解决问题能力的全面提升……6月15日,在位于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培训中心里,孙宗良老师以《走向未来的课堂——核心素养培养下的课堂教育与教师发展》为题,给崂山一中高三老师研修团全体成员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新课堂重视思想引领

孙宗良老师的讲座以自身多年来在教育教学中碰到的具体案例为题,深入浅出的为全体老师介绍了传统课堂特征、课堂从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嬗变的过程,以及当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存在的问题。

孙老师说,一个合作小组学习时,老师的引领体现在问话上。老师应该问代表小组发言的同学,其他小组成员对问题是怎么思考的?小组中哪个同学的见解对自己有启发?最后才是小组代表讲解自己对问题的看法。通过这系列的问题引领,让学生明白倾听是很重要的素养,合作的前提是尊重,并唤醒每个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一个关于新课堂的小例子,引起崂山一中老师们热议,老师们认为,新课堂和学校出彩教育的育人理念有很多共通点,就是通过精准设计的课堂教学和丰富多元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合作交流、逻辑分析、社会组织能力等得到全面的锻炼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课堂改革更关注过程

在讲座中,孙老师提出了新课堂改革的要点与发展趋势。他认为未来的课堂将更加走向以人为本、掌握知识走向自主建构、关注结论走向关注过程、单向传输走向多向交流、局部意义走向整体意义、技术操作走向思想引领。

孙老师说,未来课堂核心关注学生的思维境界和走向,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更加契合学生实际。通过课堂进程的平面横移与纵向推进;文本解读的信息提取与整体感知;过多的信息提取形成学生思维的碎片化;课堂预案和对学生认知的引领与导向……让学生更加明白知识必须自我认识,而自我认识只能被唤醒。

讲座最后的研讨环节,崂山一中政治老师吴晓,语文老师王晶、候美华等围绕核心素养的养成、新课堂校本课程的编撰、学生素质教育和新课堂的关系等和张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老师感言

鲁少萍老师: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目给我们的启示是重视学生表达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和社会组织能力。课堂教学应该更多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境界和走向,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让教育理想落地,让教育实践升华。现代教育教学更加注重核心素养,对学生成长起关键作用的素养是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离不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和文化底蕴。

吴晓老师:上海高考改革从考三天到看三年:从社会实践到创新实验室,从研究性学习报告专家盲审到学生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我看到的是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学生的创新力培养及个性化的成长。学生对生活,对历史,对社会多一份思考的收获是刷题所无法获得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不能用热爱祖国等描述语,必须是自己在高中三年所进行活动的综合阐述。改革注重学生从学习和实践中具有更多的获得感,体现新高考更注重核心素养的培育。静水深流,人尽其才。

隋爱华老师:上海两天的学习让我深刻意识到当今社会处于快速变化的时代浪潮之中,促使着人类思维不断变革,从而决定了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进而决定了教育对人才的培养方式。因此未来学校的育人理念应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高阶思维能力的训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侯美华老师:6月14日,带着关于新高考改革的研讨主题,我们崂山一中高三老师上海杭州研修团来到了位于上海浦东的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实验基地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通过参观、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高中名校的好经验、好方法。特别是听了孟祥萍副校长做的关于学校新高考改革专题讲座之后,让我们明白了应该怎样对学生进行高中生涯规划指导。特级教师孟校长从上海市高考命题的角度给我们讲解了高中学生的三年规划,使我们受益匪浅。6月15号,上海市复旦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孙宗良老师给我们做了《走向未来的课堂——核心素养培养下的课堂教育与教师发展》为题的讲座,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上海的校本教材的设计方案和高中三年学生能力的培养与高考的完美结合的方法。收获颇丰,受益无穷。他们的方法可以直接指导我们的教学。这些前沿理念与我们原有的教学方法碰撞,可以直接得出更有益于我们实际情况的教育理念。来上海,不虚此行。

二组全体成员:研学,需知行合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上海、浙江都是高考改革的先锋。这次研学之旅我们收获颇丰。在上海,我们聆听了华中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孟校长课程改革的举措、教学实施成功经验的做法以及学生发展中心老师对生涯规划的经验介绍,我们深受启发。之后,我们又参观了校园走进教室、接近学生,这里营造的清新雅致又颇有底蕴的育人环境唤,有利于学生的学习生活身心成长。

第二天我们又聆听了特级教师关教授关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全面育人理念,受到了学生终身发展教育教学的思想洗礼,不以成绩来评价学生,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建构。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出行我们深刻体悟到必须身临其境,才能开阔眼界,才能感受领悟深邃领悟改革精髓。

陈兆强老师:两天的学习,参观申城优秀的高中学校,聆听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增进知识,开拓视野,收获满满。新高考模式下的教育改革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必须脚踏实地长远规划,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己任,让教育理论落地,让教育实践升华。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