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58中北京研修第二天:老师要多给学生搭台阶

2017-07-17 18: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6日,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心理教育项目主持、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心理中心首任主任陈纪英教授,给青岛58中的老师们带来《面对工作压力的情绪管理与积极心态》的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教师如何以积极的情绪面对学生?如何管理工作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如何以阳光的心态处理工作?当下,来自社会的标准、学校的要求、家长的期待、升学的压力等种种要求,使得教师在教学中面对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合理的情绪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

3

16日,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心理教育项目主持、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心理中心首任主任陈纪英教授,给青岛58中的老师们带来《面对工作压力的情绪管理与积极心态》的分享。

情绪因事而发,多看学生好的现状 

陈教授讲到,我们的情绪不是无缘无故而来,都是因事而发。在教学中学生放在首位,因此如何看待学生状态,直接影响教师情绪。在与学生搭建关系的时候,有远有近,陈教授让每位老师在笔记本上画出圆圈代表自己,在不同的同心圆圈代表亲疏远近的学生,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教师有责任多看学生的优点,哪怕再不喜欢的学生也要看到积极的那面,从而情绪上进行克制。

陈教授以北京市举例,海淀区民办机构的数量远远超过海淀区学校的数量,因此民办机构的老师一对一服务学生极具耐心,但是日常学校教学中,教师在面对一个班几十名学生,无法做到对每个学生的细心认真。陈教授让老师们反思自己在教学中不足之处,同时关注自己的喜怒哀乐和生存发展。

2

5

千万别说“这不考”,学会自我化解压力 

高中阶段的学生心理发展出现变化:对人和事的观察能力增强并参与评价,“成人感”增强、表现欲望明显,信息网络时代使得青少年出现喜欢虚幻、回避现实等等问题,使得教学难度加大。而高中教学进度快、知识深、要求难、变化大等加速学生的叛逆。陈教授说,学生在向老师请教问题时,,老师千万不要说“这不考”。不考,不代表无用。不少班主任在每次考试后都会根据成绩调换座位,陈教授建议,班主任不要因为学生成绩随便换座位,会影响学生心理成长。

那么,压力如何化解呢?陈教授提出,压力=(期望—现实)*弹性系数,压力又分情境压力、慢性压力、预期压力、残留压力等等。“风平浪静时,泥沙是不会泛出来的,梳理自己有没有残留压力,改变自己的浓度、深度和颜色,渐渐将压力淡去。管理情绪,了解自己压力的属性,觉察情绪,逐步使积极情绪多消极情绪少……”陈教授分析到。想清楚、问明白、做分析、有取舍、选最佳、再行动,陈教授给出了用心做一个智者的六句箴言。

1

幸福取决于态度,善于给学生“搭台阶” 

陈教授讲到十年前的夏天,自己被两个女学生撞倒导致半月板被摔碎,以至于要手术摘除。两个女生惊吓不已,结果陈教授却说,“我要感谢你们”。两个女生一脸惊讶,陈教授却不紧不慢解释,据说人一生要受一次内伤两次外伤,我已经经历过一次内伤一次外伤,所以感谢你们让这次外伤提前到来,不至于我在更大年纪的时候受苦。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让其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也能从容应对。

此外,陈教授讲到,日常中要有爱心,爱自己需要本钱、爱他人需要能力、爱工作需要责任、爱社会需要意识。同时恰当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节情绪是后天习得,20%智商+80%情商=100%成功。高兴、平和、踏实、知足等正向情绪和状态带来健康的心理,在与学生和孩子交流过程中,面对面而且不要高嗓门、大声指责。同时,不要与改变不了的人和事较劲,多给孩子和学生“搭台阶”。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断自我监督逐渐成熟。

4

青岛58中封强主任在听完陈教授的分享后,表示受益匪浅,以前更侧重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而情绪管理这块确实没有意识到,今后教学过程中要学会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做一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领导信任、同行佩服、自我欣赏的五维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