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自主招生

重科技也塑人文 崂一科技班培育全面发展学子

2018-03-30 14: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课程开展是通过系统的学习打开思路,渗透科普与人文,达到培育青少年涵养的目的。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盲人充电的时候怎么办?扳手用起来很麻烦怎么办……近期,袁圣道设计盲人专用插座,潘骅、栾祖奕、郭浩田同学依据电烙铁的功能设计新型电焊锡笔,解决繁琐的工艺流程,将创意转化为现实,这些都是崂山一中科技创新班课程实施的成效。

在课程设置上,青岛崂山一中科技创新班实施国家基础课程+科技创新课程方案,开设研学必修课、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系列科技特色课程,2017级还新增项目学习《3D打印建模》课程。课程主要围绕创意的开发、研究活动指导、学生课题研究、技术初步学习等方面进行探讨研究。技术性学习包括木工、金工软陶泥、结构素描等。课程开展是通过系统的学习打开思路,渗透科普与人文,达到培育青少年涵养的目的。

物理老师邢雪梅表示,市教育局试点项目——创客实验室、3D打印创新实验室初步建成,学校还配备专门的查阅资料、写论文和课件的教室,一台电脑容纳2-3人;在3D打印室里使用“犀牛”软件,学习3D建模,让学生的创意设计得以实现,打印出模型。齐全的设施,为创新课程创客教育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硬件保障,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求。

青岛崂山一中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推动学生均衡发展。化学方程式听写大赛、汉字听写大赛、英语单词听写大赛等活动都是科技班学生的日常。学校也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如爱心义卖、拜访敬老院等。学校让学生在感悟科学精神的同时增添人文美感。听写大赛是通过听写方程式、英语单词、汉字的形式,在娱乐中掌握知识,会务组采用直接淘汰、循环淘汰等流程,化合了知识与哲理,为培养创新精神及动手实践能力。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活动,走进曲阜师范大学科技实验楼,到化学实验室参观学习。

高一科技班班主任杜敦帅坦言,学校开设科技班希望学生形成一种严谨思考的态度,大胆探究学习有勇气往下钻研的精神,能够站在历史的维度去思考,自己班里的墙上还挂有袁隆平等科学家的简介,希望能够滋养学生的灵魂,培育一种积极探索的精神。

来自高一科技5班的李梓琦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课上学习氛围浓、课后同学们还在学习,大课间的时候老师也会把科技界发生的重大事件跟我们分享、讨论,自己也受到感染。老师要求也比较严格,在这种气氛下,我们的学习更有冲劲。”

据了解,青岛崂山一中学生最近三年获国家专利236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34项,发明专利2项,以及国际、国家、省市级各种科技类比赛共获奖259人。尤金-劳德赛创造力测试也提供了证明:青岛崂山一中在2016级学生中抽取129人进行分层抽样,结果显示,学生创造力比刚入学相较有明显提高。

教务处副主任司林刚还谈到了今年的招生计划,延续往年传统,教学方式与历年相同,为小班化教学导师制, 40人一班。面向崂山区和市内三区。录取结果依据中考成绩,需要填写为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报考“科技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报考崂山一中普通班志愿,参加崂山一中普通班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科技班”的指标生,在普通班录取时享受指标生待遇。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徐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