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新高考“6选3” 崂山一中先行开“选”

2018-03-30 11: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崂山一中先后两次进行模拟走班,为夏季高考采取“6选3”的考试模式做准备。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3月27日,山东省新高考新方案正式出台。方案中指出,考生的录取总成绩由语数英外加从政史地物化生自主选择3科的考试成绩组合而成。近日,青岛市崂山一中先后两次进行模拟走班,为夏季高考采取“6选3”的考试模式做准备。

据了解,“走班制”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选择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的教学方法。学生最终选择哪些科目作为等级考试科目,除了考虑自身兴趣、志向、优势之外,“高校选科”也是“学生选考”的重要参考依据。考生和家长表示,希望在山东招生的高校能够尽快岀台相关分专业等级考试科目要求。

在崂山一中,高一学生一入学便要通过生涯规划软件系统进行生涯测评,其中包括职业能力测评、职业价值观测评、职业性格测评、生涯成熟度测评等。测评分别以多智能理论、舒伯的职业价值观理论和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为理论依据,全面系统地帮助学生梳理和反思自我认识盲点,形成专属于学生个人的详实的测评报告,为学生职业选择提供全方位资讯,从而帮助学生由职业倒推专业,由专业来进行科目选择。这种“大数据”分析让学生的选择更加理性。

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告诉记者,在上学期,学校通过北京晓羊科技的“一人一课表”及 “一校一策略”走班排选课系统组织高一学生进行了模拟选课,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晓羊科技首创的套餐式排课,帮助学校最大化的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帮助学生制定课程计划,提前了解学生的初步选课意向。本学期开学以来,已经在高一进行了两次“走班制”教学的尝试。选课结果显示,选物理化学地理组合的学生最多,选择传统的物化生理综组合与政史地文综组合的学生也较多。“这就意味着,学校在这几科上可能需要配备更多师资力量。”她说,根据不同组合的选择比例,学校可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高一学生家长梁女士告诉记者,在上次的全市成绩排名中,自家孩子有的科目考试成绩在全市排两千多名,有的排五千来名,有的则排到了一万多名。“学校推行的走班制可以给孩子充分的学习自主选择权,同时也加强了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特长选班,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减轻了思想压力,充分调动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促进孩子的全面成长。”她说。

高一学生小田的6科成绩中,政治考分最高、排名最为靠前,这让她感到很高兴。原来,小田希望将来从事法律相关工作,政治考得好说明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学习法律的优势。田同学表示,“走班制”教学能够自主选择学习科目、课程难度,甚至连授课教师也可以自己选,减轻了自己的心理压力,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这两次模拟走班选课,认识了更多的同学和朋友,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她认为,走班学习可以让她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也让自己能够在真正喜欢的科目上下功夫,使学习少了些“压迫”,多了些快乐。

高一语文老师王老师说,走班制教学模式则可以提供大量的选修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涯规划来选择,变被动为主动。更可喜的是,这一多元化的课程设置让教师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变,教师不再是单一专业的教师,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开设不同的选修课,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崂山一中借助于心理教育特色,开设专门的生涯规划选修课,开发的学生生涯指导手册《青茁——描绘生涯蓝图》获青岛市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创新运动会举办形式,秋季运动会结合新高考改革生涯规划的需要,设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三十六个班,班班竟出彩”为主题的大型开幕式,指导同学们了解行业特点,尝试职业体验。校本课程开设与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使学生能更好的发现自己、发展自己,发挥自我,认知现在和未来、认知自己当下与未来的链接,最终培养学生拥有能够选择的智慧和能力,为学生成长与发展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张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