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电子学校:给你翅膀 展翅一飞“效应”全球

2018-05-13 12:5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电子学校2013级1班,是山东省首届“3+4”贯通培养班,如今全班49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本科学段的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电子学校2013级1班,是山东省首届“3+4”贯通培养班,如今全班49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本科学段的学习;物联网管理专业“3+4”中加国际本科班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英语项目银奖,并连续两年获得物联网专业的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教育部试点、山东省品牌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日本高校联合,通过“3+3+2”模式培养中日国际硕士,让中职学生也能攻读硕士学位; 2018年新增中美3+3信息技术合作办学项目,仅招三十名高素质、专业型、双语型的国际信息技术人才……

全球最前沿、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和青岛电子学校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完美融合,学生学成之时,就有了一双能影响全球的“蝴蝶翅膀”。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的振动,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学校在教育教学模式上的每一次尝试和创新,就是让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自我,在学校经过的磨练、融合、提升,让其未来有天壤之别的变化,最终实现展翅一飞效应全球。

本科不是梦,搭建培养立交桥

初中毕业,迎接你的是人生最重大的一次选择。青岛电子学校推出的中职与本科的“3+4”分段贯通培养、五年制贯通培养、普职融通这些过去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新名词,其实就是让你实现本科梦想、圆梦高校最畅通的路径。

青岛电子学校2013级1班首届“3+4”贯通培养班,是山东省首批试点之一。49名学生自2013年进入电子学校,经过三年愉快而充实的学习与生活,如今,全班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青岛电子学校副校长陈伟说,这些学生的起点和基础都非常不错,来到学校后,文化课和专业课兼修,每天的学习任务安排得非常满。从这几年的考试成绩来看,非常理想,学生们在青岛市数学、英语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专业课成绩斐然,多名学生参加市技能大赛斩金夺银。

作为首批试点,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充分沟通协调,一起深入企业调研,共同确定培养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制定了7年一体化贯通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突出特色培养理念,优化“3+4”专业资源配置,率先在 “3+4”开设网络选修课程,并为“3+4”教学配备了一支“精锐之师”,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学科学习的核心素养养成,实现教学相长。

前沿专业,国际化办学

物联网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在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智能家居、工业与自动控制等方面应用广阔。青岛电子学校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的职业教育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开办物联网管理专业“3+4”中加国际本科班,开创了中职教育的国际化先河。“3+4”中加国际本科班为学生提供“国内入学—毕业—境外入学—带薪实习—境外就业”一条龙的专业化服务,学生毕业后到国际大企业就职发展。

为了培养“国际范”的中职一线人才,青岛电子学校成立了国际部。开创性的提出了“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即以“国际部”为依托,建立了以学生、家长、中方学校和外方学校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青岛电子学校招生主任刘丽红介绍,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派经验丰富、拥有教学资质的外教驻点学校授课;学校引进国际先进职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原版教材,并融合了职业课程,开展丰富多彩英剧排练、万圣节、圣诞节party和各种中外文化交融的活动,学生们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从磕磕绊绊到现在脱口而出地道流利的英语,并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英语项目银奖。同时加入了中国文化、心理健康等课程,打造了传统文化和国际化视野相融合的优质专业,连续两年获得物联网专业的全国技能大赛金牌。

学历领先,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

为了让学生在毕业后有更好地发展和选择,学校在“3+4”中加国际合作模式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将教育部试点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与日本高校联合,打造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通过“3+3+2”模式培养中日国际硕士,使得中职学生也能攻读硕士学位,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增添了新的砝码。

“我自己非常喜欢日本动漫,对日本也非常感兴趣,很早就有去国外深造的想法,但是受限于各种条件,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梦想。电子学校开设的中日合作办学圆了我的动漫梦想,这里的小班制教学,老师和同学有互动,外语教学,能直接和外教老师进行学习,口语得到很大提升;专业方面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无论是学校位置课程安排还是其他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完善的安排,计划明确,自己可以预见到三年后的职业规划,少走了很多弯路。”中日合作班的杨雨婷同学说。

2018年,学校又新增了中美3+3信息技术合作办学项目,将培养高素质、专业型、双语型、具有国际理念的信息技术人才,在国际合作办学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说,所有的成功来自于强大的自信,而所有的自信来源于成功的积累。学校搭建起了多维度、多元化的国际学习平台,就是让每个学生先拥有翅膀,并掌握足够强大挥动翅膀的力量,蝴蝶虽小可以效应全球,拥有翅膀的学生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相信今后的发展必将不可限量。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更多中考问题及咨询,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非考生家长请勿加入,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