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视频|青岛初中体育学业水平测试开考:人脸识别 全程录像

2018-04-24 2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于4月22日拉开帷幕,本次考试共进行3天,考试内容分为过程管理考核和目标效果测试两部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山东省教育厅体育中考新政近日发布,青岛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于4月22日拉开帷幕,本次考试共进行3天,考试内容分为过程管理考核和目标效果测试两部分。

依据相关规定, 过程管理考核评定满分为30分,其中,初一、初二、初三每学年为10分。具体量化标准如下:体育与健康课成绩共4分,其中优秀4分、良好3分、合格2分、不合格0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共4分,其中优秀4分、良好3分、合格2分、不合格0分(此成绩应与学校上报省教育厅和教育部数据一致)。积极参加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冬季长跑2分,无故缺勤或因病事假缺勤超过1/3者,该项目不得分。过程管理考核成绩18分(含18分)及以上的为合格,以下为不合格。每个考生的目标效果测试为必考1项,选考2项,共计3项。男生和女生的必考项目分别为1000米和800米跑。选考项目第一类是在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任选一项,第二类则是在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中任选一项。

为了给考生营造公开、公正、公平、严谨的考试环境,青岛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向记者们展示了学校今年为本次学业水平测试新购入的全套智能化红外线设施,考试设备进一步升级,考试项目统一采用仪器测试,新增加的人脸识别系统使替考现象无处可行,现场出分,无线上传,考试全过程录像,考生每考完一个项目,现场便可通过显示屏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当场签字确认后成绩立即上传,甚至在成绩出来后进行二次倒查,避免一切人为违法操作。

随后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本次学业水平测试的副裁判长,他在采访中说到这一切高科技的设备设施能够更真实的反映出学生平日的体育素质水平,并且现在学校体育课程开设也比较完全,体育中考的成绩所占比重也比较大,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自身素养。

刚刚参加完800米跑的学生小雅在面对采访时显得十分轻松,丝毫没有剧烈运动后的疲累感,看着身边同学一个个气喘吁吁的身影,她把这一切归功于自己平常在学校进行的体育锻炼,“我每天放学到家后都会去国信跑步,一是为了强身健体,二是为了能更好的迎接这次体育考试,所以这次800米对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so easy!”。

有人欢喜有人忧,面对着一个个精确的红外线监考仪器,任何小动作都逃不过摄像头的捕捉,在坐位体前屈项目旁排队等待考试的学生小高犯了愁,“本来想悄悄地用一只手往前抻一下,结果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什么不规范的动作都能被这个机器发现,我觉得我这个项目只能勉强达线了”,像小高这样存有侥幸的心理的同学并不在少数,在此青岛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想通过青报教育在线告诉广大同学和家长,一定要严谨的对待本次考试,切不可存有投机取巧的心理,与其现场“抱佛脚”,倒不如真正备考,多加锻炼。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 李伟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