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8所中职学校设普职融通实验班,招生510人

2018-04-19 10:13 半岛都市报

摘要:近日,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全市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在今年的职业学校招生中,也有一些变化需要注意。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全市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在今年的职业学校招生中,也有一些变化需要注意。其中包括,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扩大,普职融通实验班再添2个,青岛艺校今年将开展综合高中试点,青岛商务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各招收2个“综合育人班”。 

“3+4”本科计划招生711人

2018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2万人,共计划招收本地中职学生3.3万人,本地生源职普比例保持大体相当。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形式,包括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以下简称“3+4”本科)、高等师范教育专科、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含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教育。

“3+4”本科方面,今年青岛共有11所中职学校与5所本科高校在14个专业点开展试点,总的招生计划是711人,相比去年减少了25个计划(详见表格)。“3+4”本科招生对象只面向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且须参加中考并达到相应录取分数线。录取时列为提前批次,并实行全市统一录取,被“3+4”本科录取的考生不再被其他学校录取。各区(市)报考“3+4”本科的考生均允许兼报本行政区域内的普通高中和全市各职业学校。

青岛艺校开展综合高中试点

为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推进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融合互通,为不同能力、知识水平的学生搭建多元化成长的立交桥,2018年在青岛艺术学校开展艺术类综合高中试点。综合高中兼备知识教育和职业教育两项职能。试点在青岛艺术学校开设4个综合高中实验班,招生计划160人,注册普通高中学籍。综合高中实验班的录取成绩由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专业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录取成绩控制在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下50分及以内。同时,在该校美术、音乐、舞蹈、播音等专业开设对应的中职班。

为提高试点多样性,鼓励不同类型的学校开展探索,在青岛商务学校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会计专业开设综合育人班。两所学校的综合育人班学生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招生计划各80人,综合育人班录取分数线控制在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下50分及以内。

普职融通试点学校增至8个

2018年,本市扩大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试点继续采用“三二连读”计划,在试点的中职学校实施五年制贯通培养,录取安排在五年制高职批次进行。为确保试点质量,试点项目将由高职学院牵头,制定五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考核标准。

完善普职融通实验班的相关制度,扩大普职融通试点规模,试点中职学校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8个,招生计划由原来的270人增加到510人。试点采取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实验班设在中职学校。实验班学生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实验班由对口合作的中职学校和普高学校共同举办,双方签订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验班最低录取分数线不低于500分。实验班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主要组织学生参加春季高考,艺术类专业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夏季高考,为应用型高校提供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实验班的录取与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同批次。

继续在青岛烹饪学校举办“爱基金·鼎志班”,招生计划36人。“鼎志班”招收具有农业户口,家庭生活水平在当地贫困线以下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该班学生由有关区、市教体局负责推荐,由青岛烹饪学校组织实施。该班实行“五免两补”政策,即免除学生学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实习材料费;补贴高一、高二每年生活费用2000元。

职业学校招生全市统筹

今年,青岛市教育局将胶州市和莱西市所属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纳入市招生平台进行统筹管理,实行全市职业学校统一招生录取。从2015年开始,青岛市分4个年度逐步将原来分散在各区市的职业中专学历的招生录取,统一上收到全市网上录取平台,实现了职业学校学生网上报名、网上录取、网上注册学籍的全封闭运行。

中考招生志愿批次按顺序设置为:提前批(包括“3+4”本科)、普通高中批、高等师范专科和局属学校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五年制高职批(含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以及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班)、中职技校批。提前批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师范专科和普职融通批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五年制高职批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中职技校批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职业学校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1个专业。所有批次不设“专业服从调剂”和“学校服从调剂”志愿。

职业学校具体招生计划,可通过青岛市教育局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