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今年青岛普高招生有这些变化,报考一定看仔细

2018-04-19 10:09 半岛都市报

摘要:2018年起,青岛九中等5所高中国际班面向青岛七区招生;市内四区以外民办高中,未经批准不得招收四区考生;没有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不能参加民办普通高中录取……

2018年起,青岛九中等5所高中国际班面向青岛七区招生;市内四区以外民办高中,未经批准不得招收四区考生;没有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不能参加民办普通高中录取……近日,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青岛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青岛市2018年职业学校招生政策等,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其中普通高中招生政策相比去年有一些变化,考生和家长一定看仔细。

5所高中国际班七区招生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2018年四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其他区市由各区市教体局分别组织。除经市教育局批准外,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四区招生,其他区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所在行政区域招生。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已被其他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2018年,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四区以外民办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四区考生。

从2018年开始,青岛六中中意班、青岛九中中美班和中加班、青岛十六中中澳班、青岛十九中中美班、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中美班面向七区(包含红岛经济区)招生。

此外,局属五所普通高中(青岛六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面向驻地招生。青岛六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班,青岛九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班,青岛实验高中面向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招收4个班,青岛十九中面向即墨区招收2个班,青岛三十九中面向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招收2个班。

特色班不占指标生名额

将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崂山一中、崂山二中10所学校普通班招生总数的65%,分别均衡分配到四区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指标生加分只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被普高特色班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占用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

面向四区招生的特色班,考生如果报考特色班志愿未被录取,该志愿等同于所报考学校普通班志愿,参加该校普通班录取。这类别特色班包括:青岛一中“交运班”“海尔班”、青岛三中“信息化班”、青岛九中“爱基金班”“外语课改班”、青岛实验高中“新人文班”、青岛十七中“卓越班”、青岛十九中“科技班”、青岛三十九中“海洋班”、青岛五十八中“大学先修班”、崂山一中“科技班”“国学班”、崂山二中“金融班”。

两所学校崂山班单设志愿

志愿填报方面,四区考生可以同时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填报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须根据自己的意愿注明“是否服从分配”。

崂山一中、崂山二中面向崂山区初中学校毕业生单独招收的崂山班单独设置志愿(该志愿不适用特长生、指标生招生,也不适用国家规定的其他考生加分优待)。崂山区初中学校毕业生须在四区统筹招生志愿中第一或第二志愿报考崂山一中或崂山二中,才有资格报考崂山班。

录取时,四区考生录取顺序为:“3+4”本科批次、普通高中批次、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及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次、五年制高职批次、中职技校批次。普通高中按照志愿顺序录取,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三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

13所民办学校招近3000人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青岛市范围内跨区市招生实行备案制,民办学校依据所在地招生部门公布的录取线录取新生。没有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不能参加民办普通高中录取。已经被职业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允许改录民办普通高中。

今年共有13所民办学校面向四区内外招生,总招生规模有近3000人。格兰德中学国际班面向四区招收180人,四区外招收220人。育贤中学招收2个普通班、1个美术班,面向四区招收100人,四区外招收50人。启明星中学(十九中分校)招收4个普通班、2个中澳班、1个美术班、1个传媒班,面向四区招收220人,四区外招收160人。青大附中招收3个普通班、2个中德班,面向四区招收200人,四区以外招收30人。海山学校招收9个普通班、5个美术班、1个古琴班、1个中加班,面向四区招收700人,四区外招收100人。白珊学校面向四区招收20人,四区外招收20人。天龙中学招收3个普通班、3个美术班,面向四区招收210人,四区外招收90人。墨尔文中学中英班(每班25人),面向四区招收50人,四区以外招收50人。国开第一中学面向四区招收180人,四区外招收20人。银河学校面向四区招收20人,四区外招收30人。大元学校招收1个普通班、1个外语特色班,面向四区招收20人,四区外招收40人。启慧双语面向四区招收20人,四区外招收8人。超银高中面向四区招收160人,四区外招收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