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SGS科学体验营之旅

2018-04-02 17:3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30日下午,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同学们在班主任王新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一起去实验室探个究竟。

细菌,人人都不陌生,但你知道显微镜下的细菌是什么样子吗?衣服,人们天天都穿着,但你看过它的纤维结构吗?3月30日下午,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同学们在班主任王新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一起去实验室探个究竟。

首先,我们换上实验服,变身“小小工程师”,进入与一日三餐息息相关的农产食品实验室、整齐神秘的化学实验室和有漂亮衣服的纺织品实验室参观学习。实验室里的新奇玩意儿激发了我们浓厚的兴趣,这样近距离的观察体验,让我们对实验室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讲解员给我们讲解道:“SGS青岛分公司创立于1993年,拥有十个实验室和1000多名员工,公司是全球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的领导者和创新者。”

参观完实验室后,在《神奇的微观世界》课堂上,我们亲眼见识了显微镜下各种微生物的不同形态,动手体验了菌落计数方法。讲师阿姨说:“将这个盛有细菌的小圆盒打开,将你的手指轻轻与培养基接触,过几天后你看到圆盒里的小白点连接成片的程度,就会知道你的手有多脏了。所以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是很重要的。”之后,叔叔阿姨们又让我们用手中的马克笔把白色的细菌点出来,哇,好神奇啊!原来细菌也能展现出如此精美的图案呢。

在《显微镜下的衣服》课堂上,我们在显微镜下看到了许多肉眼看不到的衣服纤维成分,了解了不同材质衣服纤维成分的差异。我们自己动手实验,了解了色牢度的概念及测试方法,还知道了用布在衣服和裤子上来回摩擦20下,就可以看出它们掉不掉色了。

进行完这些有趣的实验活动,参观也接近了尾声,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得到了一份奖状留作纪念。真希望以后能多来几次这样的实验!

SGS科学体验营是SGS青岛公司为广大少年儿童设立的公益科普项目,为孩子们通过实践、实验等形式普及质量和科学知识。这次第四期科学体验营对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开放了实验室的参观和2个标准课程,通过实地参观,知识讲解,科学实验赢得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 高瑞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