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家长这种沟通方式,怕是在拖孩子后腿!尽快改正

2018-04-01 14:15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小编就主要以如何与孩子正确沟通这一问题进行了一些建议总结,希望能够帮到奋战在高考一线的考生与家长们。

有人说:“与人沟通是永恒的主题,与自己的孩子沟通是难题。尤其是现在高考临近,高三学生和家长都进入一级战备,心里的那根弦处于紧绷状态,始终找不到一个平衡点,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沟通难题,家长和孩子都苦不堪言。

今天小编就主要以如何与孩子正确沟通这一问题进行了一些建议总结,希望能够帮到奋战在高考一线的考生与家长们。

1.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但是不要过分窥探

有高三家长说:“孩子上高三了,年龄一天天大了,脾气也一天天见涨。我几乎不敢和她说话,生怕哪句话说不好她又发脾气。做高三孩子的家长真难啊!”确实,这是当前很多家庭面临高考的一个普遍现象。

有效的沟通一定是建立在双方相互信任、平等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切勿以上位者的姿态来发问,因为高三考生他们已经有了很强的成人感和独立感,他们敏感地意识到自身,希望独立行事,而有些父母在家庭中总习惯以权威者和教育者的身份出现,这就必然会有冲突。

高三复习就好比车轮战,丝毫不给学生喘息的机会。在承受巨大压力与此同时,不少考生还会担心辜负了家长的期望,在不自觉间又给了自己额外压力。所以家长要在平等、客观的基础上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心里在想些什么,但是要注意分寸,不要过分窥探。

二、这几大“雷区”家长一定要避开

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这几大“雷区”不要触碰。经过大数据调查显示,以下10句话,是家长经常说,却被考生“不喜欢”的话。家长们可要注意了!

除去以上这些,还有一些话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引起孩子的反感,看看你有没有经常对孩子说:

·加油吧!这是你至关重要的一次机会,一定要考好。

·别忘了你说的话,成功就在眼前。

·你的模拟考试每每优秀,大家等你上清华北大啊!

·这是你一生的转折点,你一定要把握!

·咱们家里穷,爸妈为了你上大学即便砸锅卖铁也心甘情愿,这一次一定要争气!

三、与孩子沟通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注意时机,让孩子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很多家长一上饭桌就开始数落孩子,或者趁孩子高兴的时候赶紧跟孩子唠叨几句,觉得此时孩子心情好,什么话都能听进去,其实大多数时候结果往往相反。与孩子沟通、交换意见,最好是在孩子有心理准备的前提下进行,这样孩子不会觉得突然,对于家长的批评或建设性意见也易于接受。

2.以朋友的方式和孩子沟通,同时注意不要非得“定期”“定时”

零零后的孩子,性格中自然、随性的成分很大,所以不要以刻板的方式跟孩子谈话,否则他们会觉得“假”,往往还没等家长说出什么,就从心底里就本能地排斥。跟孩子交流不必非得“定期”“定时”,可以采用间接的沟通方式就很好,比如,把想要跟孩子说的话写成一封信,塞在孩子枕头下面……

3.不要把自己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家长不要杞人忧天,把自己的恐慌带给孩子。很多高三家长一想到“高考”这两个字,心里就一阵发憷。有的孩子本来成绩明明很好,自己也是信心十足,但家长却总担心会出意外,时刻提醒孩子别“关键时刻掉链子”,弄得孩子也神经兮兮,导致心理上真的出现问题。另外,家长在给孩子提要求时别把话说绝,要给孩子留后路,不给压力,不要让孩子觉得高考是一件搞不好天就会塌下来的事情。

4.不要整天将成绩挂嘴边

在很多家庭,孩子的成绩就是“家庭晴雨表”,成绩上升家里一片祥和,但稍有差池就会迎来“阴雨天”,这无疑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其实,并不能把孩子的成绩当做衡量孩子的标准,因为当孩子考的好时,有可能是近段时间内学习状态比较好,复习重点比较全面,考试心态比较端正;考不好有可能是考试时身体不舒服,基础不扎实,题目偏难…… 当孩子的单科成绩下降幅度较大时,家长要适时与孩子沟通,找到外在原因与内在因素,激励孩子,而不是训斥孩子,防止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希望家长能让沟通回归自然——“爱”,可以多了解孩子,多关注他们的心情、身体状况,也可以谈谈理想,聊聊人生,或者有时间就只是简单的带孩子吃一顿好吃的,不要谈成绩,除非他们愿意主动跟你谈,学习的事,就信任他们吧。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那些名人是如何与孩子沟通的。

用书信承载爱

当年梁启超的女儿梁思庄刚到国外学习,一时无法适应,没能考上大学。他便写信鼓励女儿:“未能立进大学,这有什么要紧,求学问不是求文凭,总要把墙基越筑得厚越好。”考试是检验学业成果的一个方法,万一遇到了挫折,只须再接再厉即可,无须因此全盘否定自己的价值。

而为人父母,对孩子最大的心愿,也不是非要他们考上最好的大学、取得很大的成就,而是希望他们过得开开心心、身体健康。

梁启超引用曾国藩的这句话,是要教育孩子专注当下,不要一心想着回报,耕耘好自己的一片天地,自然会有好的结果。

傅聪在给父亲的信中诉说学习的苦闷,傅雷说,人一辈子都在高潮和低潮中沉浮,这很正常,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所以,向父母倾诉并没什么可羞耻的,孩子不向父母撒娇,还能向谁撒娇呢?唯有父母,才是无条件关心、包容他们的港湾。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告诉孩子,用功读书的真正意义,是为自己多争取一份选择人生的权利。分数本身不代表什么,而为了取得进步所付出的那些汗水,才是垒起未来的基础。有句话说:“付出之后一定会有收获,但也许这种收获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到来。”用功读书不一定带来好分数,但是它会给予你能力、见识,让你在余后的人生中足以有资格去选择,而不是被选择。

每一个孩子都会将爸妈给自己的信珍藏起来,在无人的时候,拿出来读了一遍又一遍。在他们心中,虽然父母此时此刻不在身边,但是只要拿着这封信,看着那一句句亲手写下的话语,就会觉得父母的爱始终包围着自己。

读文至此,我想您已经开始准备写一封信了,让这份关怀悄悄来到孩子的身旁,让这份爱,成为孩子前进的铠甲。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