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孩子沉迷“王者荣耀”?教你3招一治一个准!

2018-04-01 13:26 现代英语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个沉迷游戏的孩子就像折翼的天使,带着残缺的翅膀,不能翱翔,醉生梦死的生活没有节制,苦了作为父母的旁观者天天干着急,却无能为力。

每个沉迷游戏的孩子就像折翼的天使,带着残缺的翅膀,不能翱翔,醉生梦死的生活没有节制,苦了作为父母的旁观者天天干着急,却无能为力。

游戏是个瘾君子,孩子沉迷不能自拔:

根据媒体报道,13岁男孩毛毛因为痴迷打“王者荣耀”,和父亲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居然从四楼一跃而下。

天津的一位13岁的小男孩从24层高的建筑物上纵身跃下。他留下的自杀遗书写道他玩游戏上瘾,在死后希望能够和游戏中的3个朋友见面。

BBC报道了一则发生在中国上海的谋杀事件。一位邱姓玩家杀死一位朱姓玩家,因为朱姓玩家把邱姓玩家借他的《传奇3》里面的道具屠龙刀给卖了。

如果你以为游戏的瘾君子只祸害小朋友?那你就太天真。

来自新墨西哥州的妇女瑞贝卡·科林·克里斯蒂因二级谋杀被捕。她由于沉迷《魔兽世界》致使她三岁半的女儿因为营养不良和脱水死亡。

佛罗里达州杰克威尔逊的亚历山大·托拜斯把他的孩子摇晃致死,仅因为干扰了他玩开心农场。

广东东莞一位21岁的女孩经诊断为视网膜动脉阻塞,右眼失明,无光感。患者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手机游戏,甚至痴迷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平时放假时,她一天能玩7、8个小时,从早上一睁眼就玩一整天,经常吃饭、睡觉都顾不上,晚上也常常玩到凌晨。

沉迷游戏的重要原因

孩子沉迷游戏的原因不尽相同:

1、孤独

很多家庭的父母工作很忙,基本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就把感情转移到手机上,将手机当成可以依赖的伙伴,时间长了以后,就难以离开手机。

2、好玩

看小说、打游戏、看视频是孩子沉迷手机的主要诱因。手机能够带给孩子太多新奇有趣的东西,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所以孩子很容易深陷其中。

3、没有自己的兴趣

“好无聊,我要玩手机”,是很多孩子玩手机的借口。因为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精神世界太空虚,玩手机就变成了空余生活的消遣。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发现,每天使用智能手机达68分钟以上,患上抑郁症的风险极高。此外,游戏严重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用好习惯远离游戏和手机

游戏是个快节奏过程,而学习是个慢节奏的过程,这种对比很容易让孩子感到“没有动力”,每天超过1小时,3-4年后注意力将会落后于同龄人一大截。那么,如何管束孩子玩手机游戏,下面提出3点建议。

-01-

约法三章,培养孩子自制力

面对孩子日渐沉迷手机和游戏,多数家长采取过粗鲁的方式:没收手机、砸了手机、情到不可控时,还打过孩子。哭过,闹过,绕了一圈,发现问题仍在原地等你。

其实,这些方法都不如事先与孩子约定手机使用时间来得有效!

家长可以抽出10分钟制定一份玩手机和游戏使用守则,例如:

1、和小伙伴玩耍时,可以不带手机出门,要学会和同学面对面交流,这是基本的生活技能。

2、控制孩子玩的时间,至于具体玩多久,由家长和孩子商量后决定。(6岁以上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屏幕时间在2小时左右。)

...

孩子是没有多少自制力的,所以家长必须坚定立场,规矩定下来之后,千万不能纵容。说好的规定,就坚决执行。这不仅是树立规矩的好机会,也是培养孩子自制力的绝佳时机。如果孩子没有做到,那就是家长偷懒了,绝对不提倡。

-02-

培养兴趣爱好,转移孩子注意力

如果家长平时多陪伴孩子,带他们爬山、踢球、逛博物馆,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爱好,接触更好玩的事情,就算给他们手机,他们也不会沉溺游戏其中的。

我们做家长的,要有意识地和手机竞争。以前小侄女非常喜欢手机里的那些小游戏,欲罢不能。后来,我专门买了几款桌游,比如只言片语、大富翁、通缉令等,这些桌游不仅和手机游戏一样引人入胜,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思考能力和专注力。

-03-

家长要以身作则

有些家长不禁会说,我试过和孩子约定手机使用守则,但是没有用。那是因为孩子觉得这份守则只针对自己太不公平了。

那么,家长可以这样做:家中有两个小孩的请一视同仁;在孩子禁玩期间,请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坚持!也就是说家长要以身作则!

丨陪孩子时,不玩手机

当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无论是陪写作业还是陪玩,可以提前将手机静音,并且不让手机暴露在孩子眼前,保证家长的陪伴是一心一意的。

那么,传达给孩子也是正面的反馈,而不是孩子以后有了手机就不再需要家长的陪伴了!

丨大人把控内容

就像看书、看电视一样,家长也要把控孩子玩手机的内容,无论是游戏还是动画片。这个参与过程不仅能帮孩子过滤掉不良信息,也能加强亲子互动。

丨家长态度要坚定

如果家长已经开始实施如何解决孩子玩手机玩游戏的方法时,态度一定要坚决!要让孩子看到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