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名班主任崂山二中话创新:老师要转变思维

2018-03-31 22: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首届鲁东大学基础教育创新高峰论坛(青岛)暨2018年青岛知名中学班主任研修班在崂山二中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3月31日,首届鲁东大学基础教育创新高峰论坛(青岛)暨2018年青岛知名中学班主任研修班在崂山二中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聚焦“中学班主任工作智慧与创新”,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分享、借鉴”的平台,切实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与工作艺术。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教授,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调研员王巍,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党总支书记曲学世和近150名班主任参加了活动。崂山二中副校长郭俭主持了活动。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在致辞中说,去年鲁东大学与崂山二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鲁东大学青岛基础教育研究院,共同开展深度合作,联合育人。高峰论坛就是双方共享资源,更好服务青岛教育事业的一种尝试。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基础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论坛上,鲁东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张香兰做了《新时期如何做一个创新型班主任》主旨报告。张教授指出:新时期学生自我意识强、自尊心强、探究意识强、叛逆心强,不再迷信老师。这需要班主任老师蹲下身来,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创新型班主任要能不断发现问题,并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这需要班主任老师要有情怀、能转变思维、勤于思考、多学科阅读,帮助学生实现自主管理,促进学生的发展。

梅洪建是全国知名班主任工作研究者,2017年苏派班主任年度人物,先后成为《班主任》、《教师月刊》、《教师博览》等16家杂志封面人物。梅老师的主旨报告题目是《做简约而不简单的班级工作》。结合自己让差班变好班的实际经验,梅老师侃侃而谈,谈到基础教育就是要做最基础的东西,要培养学生温润的灵魂,善良能欣赏别人的好;要培养学生向上的力量,正向的引导学生。

梅老师说,培养一个学生善良的心灵,要形成一个让学生能感到的相互温暖的场和氛围;表扬和鼓励学生远远大于说教学生,但是要注意表扬的方式,表扬事比表扬人往往效果更好;班主任老师要善于协调,在学生、任课老师、家长之间形成互相赞赏、鼓励的正能量圈;要充分的运用好教育评价,促进学生成绩的稳步提升。

当班主任,怎么能第一时间选出班长、体育委员、学习委员,这是让班主任非常头疼的事。而在梅老师这里,他巧妙的为所有的同学设置了自己发课本的场景、到食堂买饭排队的场景、安排卫生的场景,设置之下,班级管理者自己走了出来。巧妙的方法赢得了现场班主任的阵阵掌声。

活动中,崂山二中骨干班主任陈文老师的发言是《ECM班级管理 成就师生成长》。陈老师说,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在校本课程、学科渗透、实践体验课程、班级管理体验课程等方面形成了系列的比较成熟并有实际价值和作用的课程体系。其中,学科渗透生涯教育和班级管理与生涯教育耦合共建是两个重要的突破性成果。

作为学校ECM(Enterprised Class Management 企业化的班级管理英文首字母的缩写)班级管理模式的创新设计者,陈文老师从模式的设计背景、实践过程和取得成果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班级企业化管理,主要内容就是将老师变成引领者和导师,在班级中施行三三九的管理模式,建立行政、立规、监督三个部门,每部门由三名同学负责,并成立合作学习小组。通过新模式,承担责任的学生面扩大了,管理更公开透明了,大部分学生的管理、服务能力也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崂山二中骨干班主任于国娟老师在《ECM班级管理的实践》的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ECM班级管理实践中的收获。作为历史组的教研组长,于老师将ECM班级管理的实践用于课堂,完善了历史组“学案导学、小组合作、教师引导”为特点的三位一体五步教学法;作为班主任,于老师将ECM班级管理应用于班级实践,重组班级组织架构并明确职责,使班级中人人有分工,事事有落实,执行与监督相制衡,提高了班级管理效率,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和责任意识,使学生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合作并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于老师也实现了“大管家”到“甩手掌柜”的转变,体会到了“放手”的幸福。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老师刘庆珠,青岛16中老师李宁,青岛一中老师王岩,青岛十七中老师徐洪涛也在活动中分享了班主任管理的经验和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更多疑问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考生家长服务。(非考生家长请勿进群,谢谢合作)

书法特长请加“青报中考书法班咨询群”。

如果想让孩子放眼国际视野,了解相关信息请进入青报教育在线公益咨询群,机构勿扰,拒绝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