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利用好这8个碎片时间,再忙也能教育好孩子!

2018-04-01 10:56 幼儿那点事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现在的中国家庭,为了让孩子过上优渥的生活,不仅爸爸们每天忙得脚丫子朝天,妈妈们也摈弃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纷纷投身于职场妈妈的大军,每天忙得昏天暗地。

现在的中国家庭,为了让孩子过上优渥的生活,不仅爸爸们每天忙得脚丫子朝天,妈妈们也摈弃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纷纷投身于职场妈妈的大军,每天忙得昏天暗地。

但是,工作再忙,也不能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不能耽误了对孩子的教育,不然我们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那么,爸爸妈妈们又如何能做到两者兼顾呢?利用好以下8个碎片时间,一分钟顶一个小时,再忙也能教育好孩子。

01

早晨起床时

早晨孩子还在被窝的时候,温柔地唤醒孩子,给宝贝一个早安之吻,让孩子以美好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用爱问候他人。

02

准备早餐时

爸爸妈妈在准备早餐的过程中,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参与进来,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不仅可以让刚起床的孩子清醒一下头脑,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参与意识。

03

吃早餐时

好好享受和孩子一起吃早餐的时间,这将是一天中最幸福、最充满希望的时间。和孩子聊聊今天的计划,或者说说昨晚做了什么美梦,这时候,家长的一个微笑,一份关怀,足以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爸妈的爱。

04

出门前

出门前,和孩子一起照照镜子,检查以下衣装是否干净整齐,精神是否饱满,让孩子每天都保持一个良好的外貌和精神状态。因为从最高意义上说,一个人的外貌就是他的人,一个人的穿着打扮、精神状态彰显着他的审美和个性。

05

下班回家后

爸爸妈妈千万不要把工作上不好的情绪带到家里,在进家门之前,务必提醒自己:忘掉所有单位里不愉快的事情,现在开始承担的是父亲母亲的角色了,千万不要把与孩子无关的坏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孩子传递快乐的正能量。

回到家中时,如果看到爱人和孩子一起迎接你,要先拥抱爱人,再亲吻孩子,让孩子明白父母彼此相爱。要知道,良好的夫妻关系与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孩子成长的幸福通道。

06

吃晚饭时

吃晚饭时,爸爸妈妈可以问问孩子今天都发生了什么事?今天过的是否开心?通过轻松愉快的聊天,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并及时给予孩子帮助。

切记,千万不要在饭桌上批评孩子。这会让孩子情绪压抑,食欲不振,导致消化不良。饭桌上往往是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拉近亲子关系的好时机,用来批评孩子,得不偿失。

爸爸妈妈还可以向孩子分享自己工作中发生的趣事,让孩子看到你们热爱工作、享受工作的状态。其实这就是为孩子种下了一颗事业的种子,让他潜移默化中知道工作能够给人幸福感,让人变得强大自信快乐。

07

晚饭后的休闲时间

晚饭后,父母可以陪孩子做作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自觉的学习习惯。

如果孩子的作业做完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会电视,玩拼图,读书,或者玩各种亲子游戏。父母最好把手机放在一边,全身心的投入,让孩子知道你很重视和他在一起的时间。

08

晚上睡觉前

晚上睡觉前,鼓励孩子自己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整理好书包。告诉孩子这是很好的习惯,一定要每天都坚持做到。

到了该睡觉的时间,父母手头有再多的事情,也要先放一放,当务之急是督促孩子睡觉。等孩子入睡以后,父母再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情。

教育孩子,是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渗透,无论是一天二十四小时的不离不弃,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陪伴,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用心,就不是高质量的陪伴。

只要爸爸妈妈全身心投入,哪怕只是一分钟,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哪怕工作再忙,孩子也能教育得好。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