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推迟高考体检让教育更有温度

2018-03-27 07:35 青网

摘要:对于多数学生来说,什么时间进行体检或许无关紧要,但对于桃江四中78名患肺结核病考生而言,意义却截然不同。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距离全国高考已不到100天了,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364班的78名患肺结核学生仍在担忧自己是否能通过高考体检。2017年8月,该班爆发肺结核聚集性疫情。几位患病学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仍在服药治疗。考虑患病学生实际困难,湖南省教育厅已经同意将患病学生高考体检时间推迟两个月。(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高考是在6月份举行,但由于招生录取工作需要,高考体检大都会提前安排在三四月份。比如,今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就要求,全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统一要求在4月15日之前完成。对于多数学生来说,什么时间进行体检或许无关紧要,但对于桃江四中78名患肺结核病考生而言,意义却截然不同。 

肺结核病一个规范治疗用药疗程是6到8个月,根据病情的不同,所需治疗时间还会有差别。现在距离当初疫情暴发刚刚过去半年时间,患病学生还在进行服药治疗,正是康复的关键期。倘若现在就进行体检,这些学生很可能因为患结核病未愈影响高考录取,无法进入心仪的大学,不能就读喜欢的专业。 

事实上,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经过规范化治疗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治愈后并不会成为个人升学录取和社会就业的障碍。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03年颁发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原发型肺结核、浸润性肺结核已硬结稳定”等情况是可以被录取的。考虑到78名患病学生的实际情况,湖南省特事特办,将这批学生的高考体检截止时间从4月15日推迟到6月14日。同时,组建省、市、县联合专家组,定期组织对患病学生会诊,及时为病情反复的学生制定诊疗方案,力争再通过2个多月的治疗,达到高考体检标准。 

患病学生推迟体检,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释放出浓浓的教育善意。疾病无情,人间有爱。 

教育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还有育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湖南教育部门作出推迟体检的决定,不只是温暖了78名患病学生,也给广大学生上了一堂人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