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留学

去年80万人赴澳大利亚求学:中国留学生最多,占38%

2018-03-12 11:29 中国侨网

摘要:2017年,澳洲共招收海外留学生近80万人,再度刷新了纪录,其中约44%进入澳洲高校学习,中国留学生比例高达38%。

据澳洲网报道,据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澳洲共招收海外留学生近80万人,再度刷新了纪录,其中约44%(超35万人)进入澳洲高校学习,中国留学生比例高达38%。

澳高校中国学生占比38%

综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Universityworldnews 9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2017年的国际教育数据显示,在澳洲求学的海外留学生人数刷新了纪录,并实现单年最高涨幅,同时,持学生签证的自费留学生人数已超过62.4万人,同比增长13%(近7.1万人)。

此外,高等教育领域招生增长15%,相当于过去10年来年均增幅的3倍多。在799371名在澳求学的留学生中,约44%(超35万人)在澳洲高校学习,其中中国留学生比例达38%。与此同时,攻读职业教育课程的留学生人数也实现了17%的增长,就读于中小学的留学生增长了11%,学习英语强化课程的留学生增长了3%,攻读无奖学金课程的留学生增长了14%。

伯明翰指出,很多国家的留学生人数都实现了强劲增长。“留学生们是在‘用脚投票’,推动澳洲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最受欢迎的高等教育留学目的地,并成为中国和印度学生中人气第二高的高等教育留学目的地。”

去年中国留学生增长18.1%

伯明翰还指出,自2014年以来,在澳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了18.1%,巴西留学生人数增长了62%,哥伦比亚留学生增长了73%,斯里兰卡留学生增长了79%,印度留学生增长了48%,尼泊尔留学生则增长了113%。

数据还显示,2017年澳洲前五大留学生来源国为尼泊尔、巴西、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这5个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分别增长了56%、24.4%、18.1%、16.3%以及12.6%。其他留学生人数增幅较高的国家还包括斯里兰卡(增长32%)、哥伦比亚(26.5%)以及西班牙(19.9%)。不过,沙特阿拉伯留学生人数出现急剧下滑,降幅达18.8%。

伯明翰表示:“我们在国外保持良好声誉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留学生们将澳洲视为一个安全且友好的居住与求学目的地,这得益于澳洲高质量的教学水平以及热情友好的校园文化。”

留学生遭剥削问题引担忧

不过,在对伯明翰部长所发表声明的回应中,澳洲研究生协会理事会(Council of 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ssociations,简称CAPA)提出了有关留学生所面临的严格工作限制的担忧,并称留学生经常遭到无良雇主的剥削,未能享受到应有的劳动权益。

为此,CAPA呼吁伯明翰采取措施,确保留学生远离雇主剥削,同时解决因签证政策收紧以及澳洲企业不愿雇佣留学生而导致的留学生就业和移民前景黯淡的问题。

CAPA全国主席亚伯拉罕斯(Natasha Abrahams)表示,来澳洲的留学生往往不清楚他们所拥有的劳动权益,因此,他们常会遭受雇主剥削或领着极低的报酬。所以,政府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采取措施打击无良雇主,而不是继续盲目扩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