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教育部原副部长:增加学前教育投入,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

2018-03-10 16:59 澎湃新闻

摘要:“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的集中领域。”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参加。  

“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的集中领域。”

在3月10日上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学前教育目前既面临规模发展,又面临质量提高的问题。

从2009年起的七年间,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从50.9%提升到了79.6%,刘利民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现在我国有24万所幼儿园,幼儿4400万,“应当说规模已经很大了”。

尽管如此,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短板或者是弱项,还是一个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集中领域。”

“公办园少、民办园多、无证园乱。”他这样形容学前教育的状况和矛盾原因。

如何改善这一状况?

刘利民提出了三点。首先,要千方百计增加扩展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

“为什么提积极扶持普惠性幼儿园?老百姓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那我们就要提供普惠园的资源。按照‘十三五’规划,未来学前教育的毛入园率要达到85%,这应当是发达国家的水平。”

他表示,当前幼儿园资源里,只有67%是普惠园,所以要加大对普惠园的扶持力度,政府要制定普惠园的标准,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服务或者进行奖补来扶持。

第二,增加学前教育投入。除了中央财政投入外,各地政府也要推动出台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如生均拨款标准,制定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确定收费标准等,通过多元化的投入,使得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第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幼儿园雨后春笋出现,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却跟不上,把好学前教育教师入门关,把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吸引进来,同时关心他们的待遇,加强对学前教育教师的师德法治培养,让家长放心。

第四,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方式明确各级政府所履行的责任,如规划、布局、投入、师资配备等。

第五, 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除了人防、物防、技防外,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管理也很重要,如组成家长委员会,参加幼儿园事务等,让家长明白和放心。

“未来既要达到普及率的85%,同时要达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到80%。”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