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独家育儿妙招:“故事法”破解孩子成长难题 | 家教故事

2018-03-11 08:06 现代教育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的女儿蔡亦青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以每年一本的速度,连续出版了三本长篇小说,深受同龄小伙伴的喜爱。她现在被大家称为小作家,还被一些孩子当作学习的榜样。

我的女儿蔡亦青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以每年一本的速度,连续出版了三本长篇小说,深受同龄小伙伴的喜爱。她现在被大家称为小作家,还被一些孩子当作学习的榜样。

其实,她在家里也就是一个孩子,除了读书、写作外,还喜欢买玩具、逗猫、玩贴纸等等,也有写不完的作业和不会做的难题。每当她面对困惑时,我都会陪伴她,引导她去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讲故事是最好的引导

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青青放学回家心事重重,我问她发生什么事了?原来,她班里新来了一位女生,还成了蔡亦青的同桌。青青和这位新生玩,让班里另一位和青青关系好的女生不高兴了。于是,她逼着青青写保证书,保证不和这位新生玩,只和她一个人玩。

看着她困惑的样子,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两只小兔子玩得非常好,他们从来都不和其他小兔子们玩。有一天,其中的一只小兔生病了,连续一周都没来上课,剩下的这只小兔可寂寞了,一个人在操场上溜达。后来,大家都邀请她一起玩,她便和大家都成了好朋友。故事还没讲完就被她打断了:“这不是在说我们吗?”第二天,她把这个故事讲给了班里的那位女生听,那位女生也敏感地反问:“这不是在说我们吗?”后来,她们三个成了班里最好的朋友。

如果家长不了解这些细节,不去合理引导,无论孩子选择按照保证书去做,或者不按保证书去做,孩子都难免会纠结,带来一些负面的心理影响。

蔡亦青小时候喜欢画漫画,画完就随处乱丢。上一年级时,她画了一本53页的漫画故事《小兔历险记》,我觉得内容挺有意思,就拿去扫描打印,制作了十几本样书。她拿给班里同学看,同学们都很好奇。后来语文老师知道了,还让她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这本故事。这种无形中的引导使她对创作故事有了更多的兴趣和自信。

辅导数学也成了“故事会”

五年级时,青青在数学上遇到的挑战突然多了。放学回家,我就让她把不会做的题抄写在家里的大白板上,在抄写的过程中,有时她突然就明白了答案。有时,我会和她一起思考问题,还会根据题意讲一个相关的小故事,用故事来调动孩子的兴趣,使孩子尽量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这种讲故事的辅导方式渐渐成了习惯,她也对数学更有兴趣了。

有一次,我发现她记不住一个题型的解题方法。我就给她讲了一个“小狗跳崖”的故事来强化记忆。

故事内容是小狗和小兔被魔王抓到了,魔王让小狗做一道题,做不出来就得从悬崖上跳下去。苹果总数是未知数,小兔有8个苹果,小狗占总数的60%,问小狗有几个苹果。小狗做不出题,被魔王逼着跳崖时,小兔突然哭着说:“小狗,我帮不了你,我不知道你的答案,只知道我的苹果数。”小狗听后恍然大悟:不能老盘算自己,要先算出小兔的数字啊。于是,小狗很快算出小兔占总数的40%,那么总数就是20个,小狗的苹果数是12个。小狗终于得救了。在后来的解题中,她经常会说“这是一个小狗跳崖的题型”。

分享与讨论让阅读变得更有趣

蔡亦青很小就开始阅读,上小学一年级时,已经开始阅读“大部头”的长篇小说了。为了提高阅读效果,当时我和另一个家长约定,向青青和她的小闺蜜凌熙推荐了《哈利·波特》这套书。

虽然是各自在读,但她俩在一起玩的时候,讨论的都是《哈利·波特》里的情节,她们还会把自己和哈利·波特、罗恩、赫敏都编进一个故事里,和书中的人物成为同学与朋友,常常是一个故事连续讲很长时间,乐此不疲。

读完七卷本的《哈利·波特》,对蔡亦青阅读长篇是一个良好开端,也是她架构自己长篇小说的基础。所以阅读也需要小朋友相互陪伴,需要交流和分享。

续编故事也是锻炼孩子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小时候,我们在给青青讲故事的时候,有时候讲着卡壳了,就让她自己往下续,她会接着讲得有声有色。有时候,她不满意我讲的故事内容,就中途岔开自己往下续。有时候,我会指着路边的一朵花,说青青讲个故事吧,她张口就能为这朵花编一个故事。她的创作能力就这样慢慢养成了。

今年秋天青青就要上初中了,看看孩子这几年的进步,我也很欣慰,陪伴和引导孩子成长是一件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