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老师穿校服进教室,58中全员导师制入心给力

2018-03-08 13: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58中副校长纪炜介绍,学校自2010年开始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第一反应是震惊,没想到有这种事!”青岛58中高二四班的学生林嘉宁在看到班主任王麦斌穿着校服走进教室的时候,震惊之余还是没忍住跟着全班同学一起哈哈大笑。当看到班主任跟着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体验了一天的学生生活,帮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问题的时候,她觉得这个举动挺暖心的。

“做一天学生”是青岛58中全员育人导师制中的一种特色教师体验活动。老师通过随堂上课、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等形式体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精神需求,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建立“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

2018年2月,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实施全员导师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高中学校自2018年春季学期起,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青岛58中副校长纪炜介绍,学校自2010年开始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全校175名专职教师担任学生导师,学生通过报名,与老师进行双向选择。一个导师辅导学生不超过13个,如果学生报名人数超过13,则由班主任进行协调。

除了“做一天学生”“心灵相约”体验周这类特色教师体验活动,学校老师还会通过学情分析会、班级教导会等形式,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对学生定期在学习方法、学科学习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因难和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学校教职工会还会采取个别谈话、座谈、组织活动、课外辅导、小型家长会等形式对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各方面进行指导,定期写出专题总结。

58中的每个导师都会配备一本“导师活动记录本”。高二十班班主任荆晓莉基本每周都会在导师活动记录本上写下与学生在学习方法、学习心得和学习心态等方面的对谈,针对学生个人积极进行引导。班上20多个同学选择了荆晓莉作为导师,荆晓莉说:“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会主动选择一些数学科目弱的同学进行辅导,同时协调一些根据自己的薄弱科目报名其他的导师。”

为推进导师制的扎实进行,青岛58中每个学期分两次组成专门班子,检查全体教职工的《青岛五十八中导师制活动记录本》,并赋分。就检查情况召开专门会议反馈总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在历次教师论坛(每个学期大约2—3期)上,都由学校推荐导师制的先进典型发言,如上学期就有王春毅老师《我还能为你做点什么》、于春艳老师《遇见最美的你》、郭红梅老师《从学生的一封信说开去——我对“导师制”的理解和实践》等论坛发言,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既要做好经师,更应做好人师。为了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将“传道”与“授业解惑”统一起来,关爱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还全面落实了“一岗双责”制度,促进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深入推进。

从教三十多年的历史老师郭红梅提出了无界限交流的模式的观点,指不分时间、空间、和对象与学生进行“无界限交流”。郭老师说学生情绪低落时也会到她这里寻求帮助,用学生的话来说,经常到郭老师这里“来输液,消消炎,加点营养”。她既是历史的专职教师,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像这样的人师,青岛58中还有很多……

副校长纪炜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会继续扎实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切实提升教书育人效果,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引导学生做好个人规划,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引路和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刘璠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