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考 夏季高考

专访:省文科状元青岛58中田竞爽 知道分数前先接到北大清华电话

2017-06-24 21:39 青报教育在线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下午4时38分,青岛58中传来喜讯,文科最高分出来啦!高三12班田竞爽脱颖而出,取得670分的佳绩(语文137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文综244分)

田竞爽

田竞爽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2017年6月24日下午4时,随着高考分数线以及查询成绩的公布,青岛各个重点高中频传捷报,青报教育在线提前奔赴市内各大高中,第一时间掌握高考快讯。下午4时38分,青岛58中传来喜讯,文科最高分出来啦!高三12班田竞爽脱颖而出,取得670分的佳绩(语文137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文综244分)。

意料之外!北大清华争先来“抢”

在青岛58中教学楼,青报教育在线见到田竞爽同学,中短发、脸圆圆,一见面比较怯生生,聊起来后性格爽朗,是对她的初步印象。在聊到最初听到自己成绩时是什么心情时,小爽说,“很意外!最开始查询时网络拥挤,一直没登陆上。4点钟左右我妈妈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北大招生处的,那边老师告诉我们说考得不错。没过10分钟,清华招生处也打来电话,说应该进了省文科前20名,完全超乎我们意料。”

据了解,田竞爽数学考得最好,145分的高分。但是小爽却说,自己平时就是数学成绩差。“高中三年,数学最好也就是120来分,一直是110分左右,很拖后腿。这次考完数学的时候,我就觉得感觉不错,没想到竟然考了145,完全超乎意料!”而意料之外的不仅是数学,小爽说道,“自己平时在级部的名次一直在前30名,最差的时候到过100名”,高考成绩自己很是满意。

语言、音乐天赋高!心态很重要!

据了解,田竞爽从小便展现出极高的语言天赋,而父母也在这方面重点培养。高二时,便通过了德语A2等级考试,随后还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除了语言方面,小爽还学过钢琴,获得钢琴八级的证书。平时,打羽毛球、踢毽子等体育活动也不少参加,平时唱歌也不赖。“有时候学习累了,我就站在床边哼上一两首歌释放压力,最喜欢的一首是《Don't Stop Believing》,平时我也挺能聊,同学们都说我不管聊啥都知道一点”。

学霸们一般有什么学习策略和方法,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小爽却很坦然,“也没什么特殊策略啦,就是紧跟老师复习的步伐。一模成绩不算太好,后来跟老师们请教了一下,紧接着调整节奏,跟着老师们的复习节拍,慢慢地就复习的越来越顺畅”。除了学习策略,小爽说更重要的是心态。“其实我们学校平时大大小小考试很多,千万不要因为一次小考试就丧失信心,不能被平时成绩左右。”

班主任王惠荣:基本功扎实,学习能力强

作为高三12班的班主任兼政治老师,王惠荣老师拥有从教24年的丰富经验。在谈到田竞爽同学时,王老师也是一脸骄傲,“竞爽同学是我们班学习委员,平时学习基本功就很扎实,解题能力很强。语文老师夸她感情细腻丰富,英语老师则说她的学习不局限于教材,积极拓展到课外的学习。”而12班除了田竞爽同学,另外一位同学马欣佚也是考取642分的好成绩,位列全省文科59名。

班主任

妈妈张沛媛:自觉性高,自己主意大

在58中教学楼,青报教育在线也见到了田竞爽的妈妈张沛媛。张女士说,“刚接到电话时我完全懵了,根本不敢相信。小爽这孩子平时主意挺大的,学习也很自觉,我们一般不给她施加压力。”询问到接下来有什么安排时,张女士说,“暑假先全力学车吧,小爽刚刚考完科目一。本来按照原来计划,可能报考语言类大学,现在成绩有点意外,报考专业和学校还得孩子自己定。”

爸爸田育禾:父女俩就爱闲聊,历史、地理、军事……各种神侃

“哎呀,不要采访我啦,我们家她妈说了算。”小爽的爸爸田育禾一脸不好意思。和竞爽妈妈一样,爸爸也是一名会计。但是平时一有空就喜欢跟小爽聊天,“我们父女俩各种聊,本来小爽就喜欢历史,我们从历史人物到地理知识,以及各种军事知识,经常一聊就聊上大半天,所以小爽除了课本知识,课外知识了解的相对较多。”另外,田爸爸还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竞爽从小就英语天赋高,“小时候上英语班,她都是跟比她高两三届的孩子一起学。”

 

爸爸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