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试验先行!青岛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2018-01-04 17:00 青岛市教育局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6年10月13日,省教育厅复函同意设立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省教育厅在全省设置的唯一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6年10月13日,省教育厅复函同意设立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省教育厅在全省设置的唯一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市迅速行动,坚持目标导向、战略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省“3+1”教育综合改革部署,出台《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青政办字〔2016〕154号),快马加鞭推进试验区建设,努力当好全省教育改革创新先行者、排头兵。

套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改革推进机制正在建立

将创新推进机制作为试验区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采取整体推进和分步实施、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固化成果与创新突破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整体统筹。围绕需要市级层面突破的体制机制问题,列出计划出台的改革制度文件清单,直接给各市直部门压担子。对“十二五”以来区(市)和学校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改革成果,进行总结提升,予以固化推广,带动全市教育改革整体突破。对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的改革项目,遴选部分区(市)和学校进行先行试点,出台专门管理办法,建立协同推进、绩效评估、成果激励等8项制度,强化对试点的过程性管理;同步探索实施基层试点备忘录制度,明确试点的任务书、时间表和市级层面给予的政策支持,为基层先行先试提供空间。今年,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刊发6期《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向全国推广了我市加强市域统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2012年以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共计推广我市教育改革经验19次。

些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正在破冰

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核心,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认真梳理改革推进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制度性障碍,统筹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工作和重点改革任务。试验区启动一年来,共出台市级教育改革制度文件20项,涵盖事业发展、人才培养、教育保障机制建设、教育治理与办学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比如,面对二孩政策实施首当其冲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挑战,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立新增教育经费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城镇幼儿园优先建设、幼儿教师补充、特殊群体入园保障等机制,大力发展普惠优质幼儿园,目前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园比例达到80%。再如,面对党政群办园脱钩改革、校企合作、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教育干部领导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落实等难啃的“硬骨头”,青岛市专门出台改革方案或意见,强化政府在改革推进中的主导作用,以市级层面体制机制的突破,带动改革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推动改革项目落地。

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正在破解

针对城乡间、区域间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建立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机制,统筹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薄弱问题,并通过推广集团化办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学区制管理,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多种途径综合施策,推动义务教育由县域均衡走向市域均衡、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从2015年到今年年底,对209所中小学进行新建改扩建,“大班额”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目前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学模式改革,更多的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

针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令人堪忧的问题,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学校体育和美育综合改革,推动足球、篮球、帆船、管乐等项目的普及,形成了校园足球青岛模式和艺动城乡美育品牌。2016-2017年,为乡村地区补充2016名音体美紧缺学科教师,全市基本实现农村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全覆盖。青岛市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刘延东副总理对我市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亟需加强的问题,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校课程自主权,采取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选课、选课走班、分层设计作业等举措,推进多样化、有选择的课程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开门办学,出台普通高中与在青高校合作建立专业认知实践基地建设意见,通过发展多彩学生社团,推进学生志愿者服务,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和职业体验活动等形式,拓展社会课堂,将学生的知识学习搬到更广阔的领域中。全市100%中小学校设立自主选课日,普通高中全面推行分层教学、选课走班,全市社会课堂达到395处,每年有300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社会课堂,搭建多元平台,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正在破土

在基础教育领域,创新学校德育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出台《青岛市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建构完善的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的组织实施体系,建立健全学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德育、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协同育人机制。青岛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推进工作会推广。

在职业教育领域,以承担国家高职综合改革和现代学徒制改革为契机,着力推动中、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高校的“上下贯通”, 高中段普职教育的“左右融通”和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现代学徒制地方特色制度框架。今年,青岛市入选省中职学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的数量位居全省17市首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数量首次进入前三名。

在高等教育领域,积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需要,创新高校办学模式,强化政府在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政策支持,吸引优质高教资源在青落户生根。目前,与市政府签约来青的高校已达到30所。新增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9所高校分别入选国家、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高等教育呈现“南有深圳、北有青岛”局面。

在民办教育和终身教育领域,实行民办与公办学校同等的“两免一补”政策和生均公用经费政策,启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激发社会办学活力。出台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13条措施,制定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加快建设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全民学习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余人次。

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正在形成

聚焦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以中小学校为主体的立法,颁布实施《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明确政府、学校和社会职责,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教育部召开专门会议推广青岛的立法经验,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各类媒体报道总计2800余次。

聚焦教育对外开放,全面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市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合作备忘录,重点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市政府设立留学生奖学金,助力双向合作交流。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5个,全市中小学与国外缔结友好学校近300个。

聚焦教育信息化建设,启动智慧校园中心平台建设,促进教育管理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全市95%的中小学校建成智慧校园。青岛教育信息化的十大发展成果在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展示,教育信息化成为青岛教育现代化重要品牌。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