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院士谢立信:我要是学电影,就没有张艺谋的事了

2017-06-28 16: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8日青岛市“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院士回母校”首场报告会在青岛九中新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作为杰出校友重返母校九中,启动仪式由青岛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曙黎主持,青岛九中党委副书记侯芸致辞,青岛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与九中师生现场互动访谈。

青报教育在线讯 (www.iqdedu.com)6月28日,青岛市“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院士回母校”首场报告会在青岛九中新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作为杰出校友重返母校九中,启动仪式由青岛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曙黎主持,青岛市关工委主任副主任马伦业和青岛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讲话,青岛九中党委副书记侯芸致辞。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与九中师生现场互动访谈。

IMG_0654(20170628-142042)

青岛九中是青岛市唯一的一所百年名校,至今已走过110个岁月,建校百年以来,这里曾经走出过八位院士,有两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谢立信、戚颖敏等科技栋梁,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讲话中鼓励九中的学生,希望他们都能有一个院士梦,虽然不能全部成为院士,但是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的人。

IMG_0660(20170628-142042)

在院士访谈环节,谢院士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谢院士说自己在青岛九中学习了六年,这次回家的感觉很兴奋,很激动,昨晚吃了安眠药才睡的觉。被问道六年学习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时,谢院士谈到了自己当年为什么上九中的事,他说在上初中之前,他就跟自己说一定上一所最厉害的学校,当时家门口附近有好几所初中,他挨个去看过,最后觉得九中最好。谢院士说:“首先这学校有个花园,然后房子那么整齐,到了白果树林子那里再一看,我就决定要考九中。起码在建筑环境中,我认为那是自己心中最好的学校。”等到升高中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都去报别的高中了,他就想我该去哪呢?心里跟自己说,“不行,我要坚持九中!”最后通过努力成功升入九中的高中。谢院士告诉现场的同学:“我为什么上九中,就是我有一种追求,我要追求一个在我心目中最好的学校。你们也要努力去拼搏,为了你们心中的追求。”

谈到上大学,谢院士说之所以后来学医,也算是机缘巧合。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谢院士一心只想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理由很简单,因为自己每天上学路过青岛电影院和中国电影院,如果自己做导演,想让电影播什么就播什么。还跟现场的同学开玩笑,如果自己当年学导演,现在就没有张艺谋什么事了。谢院士年轻的率真想法,逗得现场同学们哈哈大笑。后来谢院士还是听从老师的建议,报考了山东医学院学化学,大一结束时被告知化学系将取消,当时的谢院士面临两条路,第一是去山大或者山师大继续学化学,第二是继续留在山东医学院该学医。他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改学医,现在谢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角膜病、白内障和眼前节显微手术专家,是我国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开拓者之一。

IMG_0679

IMG_0689

谢院士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不管你们干什么,首先要有一个目标,然后就要为这个目标拼劲全力!访谈中青岛九中的一位同学向谢院士送上一幅谢院士肖像画,还在画中加入了九中最具标志性的白果树叶,最后,全体学生现场为谢院士献上了礼贤校歌。

青报教育在线 (www.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