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十九大后,高考作文这样写才能拿高分!

2017-11-18 11:07 语文报社

摘要:作为当代机智高中生,面对涌现了N多新概念的十九大,心里暗暗想的应该是:今年高考要考到,到底怎么办才好?

作为当代机智高中生,面对涌现了N多新概念的十九大,心里暗暗想的应该是:今年高考要考到,到底怎么办才好?

秘密一

十九大报告原文

“暗藏”高考作文的评分等级

秘密二

十九大报告原文

“暗藏”高考语文的能力层级原理

所以一划老师再次大胆总结一句作文高分口诀:谁的政治觉悟高,谁的作文分儿也高!

既然要考查高中生们的政治素养,那么是不是高考作文在出题的时候已经悄咪咪地“暗藏玄机”呢?没错,下面的三个案例已经说明了一切:

【案例一】

十九大热点链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这道高考作文题,其实考查的是:文化自信、大国形象。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例文片段

这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英国“脱欧”昭示着全球旧秩序的岌岌可危,特朗普的新政则拉开了新时代不确定性的帷幕。

而就在此时,远古的丝绸之路上再次响起清脆的驼铃。中国携手沿线伙伴,为干旱的大漠汇入一缕缕甘泉,各国积水成渊,汇聚成一条和平与发展之河,为热浪侵蚀的沙漠送去清凉。一带一路,是中国21世纪战略中的重要一步,我们背负着“复兴中华”这一沉重却坚定的理想,在国家棋局上走出“新丝路”这至关重要的一子,这体现了中国作为有责任有担当大国的和平崛起,更是对“永不扩张”诺言的庄严履行。

一带一路,惠及的不仅仅是中国,更多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发展本国。兼顾他国,这是我所认识的中国。

只看一篇高考题似乎觉得不过瘾?不着急,一划老师独家推荐两大热点破题大法,并附赠标杆作文选段参考哟!

【案例二】

十九大热点链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这道作文题考查的是创新精神,创新精神为经济发展所需要,同时更为经济发展转型而需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专项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例文片段

合乎人群,合乎市场便足够了吗?在这个商业化利益、气味弥漫的时代中,我们看到太多的企业创新却只是合乎“利”,却忽略了一份“合乎国与世界之需求”的担当与责任感。

“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我们更希望企业创新在“求生存”“求获利”之余,更能“合乎生民与天地、国家之需”。且看中国自主创新研究的ATM“中国芯”,运用虹膜人脸识别的机器不仅带来利,更合乎大国尊严,反观圆珠笔钢珠这小小的工艺,却因利益微小而长期被外垄断,创新与突破的雨露从来未光顾。

【案例三】

十九大热点链接: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这个热点材料背后折射的是法制理念、理性判断。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

例文片段

有的规则写“纸上”,有的规则挂“嘴上”,有的规则藏“心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的地方,老百姓的规则是写在意识里,他们会自觉地履行规则;

反之,规则就要借助“警示”的标识呈现,甚至要借助外力来预防,如高高的围墙、密密的铁丝网,甚至要借助人力来维持。社会主义法制文明的步伐不断迈进,我们需要把规则写在心里,而不是为了一己的便利,轻视规则,忽视作为合格公民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