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得民心者得天下——《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2017-10-18 15:1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访问20世纪初的苏区时,对苏区见闻做的一个总结。它真实地再现了当年苏区的情景,让我们能深入了解当时的国共两党的战况。

《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访问20世纪初的苏区时,对苏区见闻做的一个总结。它真实地再现了当年苏区的情景,让我们能深入了解当时的国共两党的战况。

《孟子》里用攻守城的例子提出了 “天时、地利、人和”的作战因素,明确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而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交战更让我切实感受到三者重要性的不同。

当时的国民党修建了几百,几千公里的军事公路,成千上万个小碉堡,可以用机关枪火力或大炮火力量连成一片。而共产党只有落后的步枪,连大炮都没有,更别说大量碉堡了。这一点,国民党就占据了“地利”。

不仅如此,国民党还占据了“天时”。红军过大草地时正值雨季,瓢泼大雨不仅使道路泥泞,拖慢行军速度,且损坏各种战备资源,使红军的物资损失惨重。

但占据了“天时”,“地利”的国民党最后却败在了共产党手下,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胜败的关键就在于“人和”。“人和”的力量显而易见。在作者采访时,一位红军战士说出了这样的话:“人民在各方面帮助我们,他们常常把小股敌军缴了械,切断他们的电话线。但他们从不切我们的电话线,还帮我们拉电话线!” 可见,红军不断壮大并最终获胜的根本就是人民的支持。他们在每个村子都能获得给养和情报,最大程度的获得群众的支持。而在农民中组织的游击队更是神出鬼没,打得国民党焦头烂额,为红军的最终胜利提供了保障。

但共产党是如何取得“人和”的呢?书中也给了我们答案。

首先,是尊重,是发自内心的尊重。彝族人要保持独立,红军就主张中国各少数民族自治。当彝族人处于顾虑,要求武器配备,以确保独立自主时,红军立刻给以支持,甚至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完成自治,没有索取,只有帮助,红军仔红军真诚的尊重打动了彝族人民,自然也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只有像这样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交往,才能收获全心全意的支持和帮助。

其次,是关心,是设身处地的关心。在苏区,所有工人都有假期,还能领到属于自己的工资。这在当今是再正常不过的状态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对于工人们,不论他们的生活多么贫苦,但有了前所未有的平等,尊严和希望。红军给了工人公平公正的待遇,使他们不再受驱使压迫,而工人们也回报给红军努力的工作和全力的支持,这就是设身处地的关心所获取的“人和力量”。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古今中外,无数伟人都赞同这一点。唐代魏征说过:“水可载舟,亦可以覆舟”;毛泽东也说过:“人民群众拥有无限创造力”;德国文学家蒙森更是说:“不仰仗刀剑,而仰仗人民的信赖”……无论是“天时”还是“地利”,都比不上最为宝贵的“人和”。

人民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得民心者得天下。

作者:隋志

评语:

和你的同龄人比起来,你的历史底蕴强太多了。得民心者的天下,以前不变,以后也永远不会变。行文流利,说理晓畅,而且边述边议,最重要的是立意高远,难能可贵,令人刮目。你是个很有思想的孩子,天空才是你的极限,愿你再接再厉!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王硕玉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