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特朗普治国靠不靠谱不知道,但他教育孩子很靠谱

2017-09-25 16:36 积木育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谈及特朗普的教育,伊万卡尤其强调父亲立规则对她的影响。伊万卡说,父亲的严格“是一种不一样的严格”,他不会要求孩子们不许吃某样东西,或者不许看什么样的电影,他并不在乎这样的“小事”。

特朗普上任后,媒体对他的评论褒贬不一。但是,谈起他对5个子女的教育,却是津津乐道,一致好评。他的5个子女都很优秀,尤其是大女儿伊万卡,颜值担当、能力超强。她不但帮父亲做房地产,还自创品牌,被福布斯评为最有钱的80后女富豪, 成功商业女性的标杆。

谈及特朗普的教育,伊万卡尤其强调父亲立规则对她的影响。伊万卡说,父亲的严格“是一种不一样的严格”,他不会要求孩子们不许吃某样东西,或者不许看什么样的电影,他并不在乎这样的“小事”。

当孩子们逐渐长大,特朗普给了他们最简单的建议:不要嗑药,不要喝酒,不要抽烟。孩子们都愿意遵守,没有人会挑战这个规则,因为他们知道,父亲不轻易立规则,一旦说出来,就是底线,不能逾越。

特朗普是一个将立规矩和给自由把握得非常好的父亲。记得有人说过,一个成功的人,不一定非常聪明,但他一定是个讲纪律的人。从这点上看,是特朗普立规则的方法,成就了子女们。

那么,要给孩子立好规则,这个规矩和自由到底要怎么把握呢?

▼▼▼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有趣的故事:

国外的一个很有名的心理学家,非常爱自己的女儿。他学了很多心理学的知识,想要把最好的爱给到女儿。陪伴女儿的每一天,他都努力去倾听女儿说的每一句话,满足女儿的每一个合理需求,甚至不曾对女儿大声说过一个“不”字。

有一天,他回到家,却看到他的宝贝闺女正在玩一个很危险的游戏:从楼梯的扶手上往下滑。就在那一瞬间,他感觉怒火蹭蹭蹭往上蹿。他气愤他的女儿怎能做这样危险的事情。于是,他丧失理智地冲到孩子面前给了她一巴掌。

当下,孩子吓傻了,这位心理学家自己也愣住了。他自责,这么爱女儿的他怎么能做出这样的粗暴行为。然而,正在他满怀内疚的时候,她的女儿说出了他完全没有想到的话:

爸爸,今天我终于知道,你是爱我的了。

这个故事很触动人心,它从某个角度更加清晰地呈现了“规矩”一词的深刻内涵。不懂这一内涵,就会在给孩子立规矩的时候,多走很多弯路。

▋好的规矩不会限定孩子的自由,相反,它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越来越多年轻父母,在有了不少育儿知识储备后,都希望给孩子更好的爱和教养。他们甚至认为,爱越多越好,越温柔越好。为此,他们甚至不舍得轻易给孩子立规矩。

譬如,昨天我还刚在小区见到一个小男孩,到点了还不回家,要接着玩。妈妈试图抱起来往回走,他却对妈妈拳打脚踢,妈妈只是不停躲闪,并好言相劝,完全没有一丝严厉。

我还常常听一些父母困惑地说,现在都强调给孩子爱与自由,那么我们还如何跟给孩子立规矩,会不会伤害孩子?之所以他们会有这些担忧,主要还是对于规矩的内涵理解不够。

规矩跟爱并不冲突。合适的规矩,并不意味限制孩子的自由。相反,它能起到保护作用,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危险的,以及如何远离危险。

文章开头那位心理学家的女儿,恰是在父亲的一巴掌中,切实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父亲的温度,以及真切被父亲保护的体验。这比没有限度的自由,来得实在多了。

正如杜布森博士著作《勇于管教》中这么说的:

如果悬崖边上设有栏杆,那么人就敢靠着栏杆往下看,因为不会害怕摔下去;如果没有栏杆,大家在离悬崖很远的地方就停住了,更别说站在悬崖边缘往下看了。栏杆就是界限,知道界限(规矩)的孩子会有安全感,相反,没有界限的孩子没有安全感,因为他不知道安全的尺度在哪里。

在很多行为方面,女孩和男孩的差别都很大,这是大脑的关系。

▋好的规矩从来不是刻板僵化的,它有弹性

规矩是一定要有的,对父母来说,规矩可以没那么多,但是设立了一个规矩,就得坚定的执行下去。规矩并不等同于严格管教,那么到底在什么事情上要给孩子设立规矩?

其实很简单,你觉得哪些事是你完全不允许孩子发生的,哪些事你就必须给他立规矩,他不能超越这个底线。比如说不可以打妈妈,不可以在饭桌上玩玩具这是你的底线,你就得严格执行,即使偶尔犯一次也不行,因为犯一次就超越了一次底线,这就是所谓规矩的建立。

那么规则有没有弹性?有!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规则是有弹性的。家里的规则感够好,饮食的作息的习惯不变,给孩子有一个稳固的环境和稳固的心理基础的前提下,我们可以说弹性。比如说没有大人在的情况下绝对不能玩水,这是底线,在这个底线之上,大人在身边我们可以玩,至于玩水可以穿什么衣服这些问题可以探讨和商量。

再比如买玩具,你的底线是一周买一个,如果不超越这个底线,你可以两周买一次,一次买两个,或者一个月买一次,一次多买几个,具体可以根据一些条件来变化。

其实,做一个既有规则、又有弹性的父母,对孩子非常重要。你的底线让他更有安全感,让他知道边界在哪,而适当的弹性又会让他觉得自己有一定的主控权和影响力,这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重要的。

▋规矩跟自由从来不是对立的

追求自由是孩子的天性,在自由的氛围里,孩子身心才能不违背天性自由生长。如果我们允许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去探索和活动,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和支持,孩子就会获得他成长所需要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所以,在不涉及道德、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环境的大前提下,我们可以给孩子自由,而不是事事给他立规矩。

也因此,不少父母认为,给孩子立规矩就会损伤孩子的自由发展。

这是误解了规矩,也误解了自由。这两者从来不是对立面。规矩是有弹性的规矩,是为了确保自由的规矩。而自由,更不是是为所欲为的自由。

其实,所有的自由都是建立在内心够安全的基础上。为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心理的安全,减低孩子的焦虑,让他在快乐有范畴的这种前提之下再做探索。

总之,在规矩中要给孩子最大的自由和空间。一个有规则意识的孩子,更容易融入集体环境,更愿意与人协作,将来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而适度的自由可以让孩子更加自信,保持对世界的探索欲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