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孩子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究竟是对还是错?

2017-10-17 15:45 家长树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刚开始,家长们总是支持孩子的各种想法,只要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家长就立马安排。但随着孩子总是“三分钟热度”,动不动就放弃的时候。父母也就对孩子真正的想法不在意了,于是各种损,没耐心、没毅力。其实,仔细想想,孩子“三分钟热度”未必也就是一件坏事!

妈,我想学唱歌!

就你,整天三分钟热度,做啥都超不过一天就放弃了,还学唱歌?别开玩笑了!

这个没意思,不玩了!

你干啥都三分钟热度,动不动没意思,不玩了,就你这样的,长大后能干啥?

刚开始,家长们总是支持孩子的各种想法,只要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家长就立马安排。但随着孩子总是“三分钟热度”,动不动就放弃的时候。父母也就对孩子真正的想法不在意了,于是各种损,没耐心、没毅力。

其实,仔细想想,孩子“三分钟热度”未必也就是一件坏事!

孩子为何会“三分钟热度”

孩子相比较于成年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还不长,所以总是会对身边一些新鲜的人事物感到好奇,使得他们想要去尝试触摸、玩耍。

于是在这个感知的过程中,不停的变换着自己喜欢的东西,从而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但这些表现却在家长的眼里,好像就变成了一个总是做事“三分钟热度”的孩子,什么都做不长久。

倘若孩子从很小就只专注一件事情的话,很容易就屏蔽掉了很多其他事物,使得孩子眼界局限,兴趣贫乏,将来长大后很容易活在自我的世界里,不接受新鲜事物,被社会所淘汰。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并非只是三分钟热度,家长应该也要学会转变自己的观念,真正接受孩子的一切!

尊重孩子的“三分钟热度”

孩子一般在面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时,总是表现出坐立不安、东摸摸、西看看的样子。

但如果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也会本能的学会专注。例如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就能坐在那一看就是一个小时;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也能坐下来静静的欣赏。

就像我家小琪琪最近总嚷嚷着想学习舞蹈,要买一双舞鞋。因为她有一天无意中看到电视里有个阿姨跳舞特别好看,就也想学。

可当我给她报了一个舞蹈班时,只上了两节课,就回来跟我说:“妈妈,我不想学了!”

我经过跟她的沟通后,才了解小琪琪其实只是因为刚开始对阿姨的舞蹈比较好奇,学习过后发现自己并不是真的感兴趣,于是想要放弃。

后来我又问她,你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她说是积木。想想她每次玩积木一玩就是一下午的场景,我也尊重了她的决定,不再让她上舞蹈课了,反而选择陪她一起玩积木。

孩子难免总是因为看到各种各样新奇的东西时,就会一股脑的想要尝试,这是人的本性。成年人也是如此,好奇心促使兴趣,兴趣产生结果。

但尝试过程中难免不断发现不对、发现不合适,所以家长在这个时候,就要学会理解孩子“三分钟热度”的心理,用平等的方式与角度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从而给予更多的自由选择机会。

并且摒弃只看表面现象的行为,而是要透过表面现象看清本质。家长可以主动跟孩子聊聊为何会放弃曾经感兴趣的事物,是不喜欢,还是觉得不会、没信心,导致不想再做了。

当然,如果孩子是因为自己无法独自应对,而产生挫败感,想要放弃时,家长不妨适当引导孩子,学会坚持,体会成功的感觉,找到其中蕴含的乐趣。那样,就不再“三分钟热度”了。

适当引导,学会专注

“三分钟热度”起始于对一件事物的兴趣,对即将发生的抱有很高的期望,期待从中可以获得更多的快乐。

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如果长期“三分钟热度”,一直跳来跳去的没有稳定性。

家长就要在尊重孩子想法的前提下,学会适当的引导孩子专注于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免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一事无成。

例如有些孩子为了提高学习成绩,立下豪言壮语说:“我这次一定要提高20分。”然后一口气买来了很多学习教材,可最后你会发现,每本教材居然只翻了十几页就不再看了。

其实孩子学习,有些时候只需要一本教材、一本练习册就可以了,内容都大同小异。家长在这个时候可以指导孩子先买一本,然后力求把这一本书的知识吃透,等到完全掌握后,再买第二本、第三本。

只有孩子尝试独立的学习完一整本书后,才会带给孩子更多的自信与喜悦,从而使孩子更加爱学习,也会更加努力。否则孩子一看见旁边堆着十几本书,心理压力大,根本不想都全部翻看了。

当然,刚开始孩子可能觉得一本书知识较少,但随着深入的学习,吃透整本书后,那种缺乏的遗憾就会被独立学习所带来的喜悦感而代替,孩子的自控力也会随之增强。

所以家长想要引导孩子,不再总是“三分钟热度”,就是凡事先学会“吃透”一样东西,再去要下一个。

只有让孩子亲身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孩子才会一直坚持下去,并且这种教育方式,也是孩子乐于接受的。

无论孩子之前有多少次的“三分钟热度”,家长都应该鼓励孩子多去尝试,多去体验坚持的乐趣。而不是从一开始就要求孩子:“你只要能坚持下去,我就让你做!”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