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教育的加减法!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合作办学第一课

2017-09-22 16:0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9月21日下午,作为合作办学学校特聘副校长的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马玉宾教授走进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了“核心素养:教育的减法和加法主题培训”主题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作为青岛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按照《青岛大学与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共建“青岛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合作备忘录》中的相关要求,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工作原则,与青岛大学全面扎实有序地开展合作办学工作。2017年9月21日下午,作为合作办学学校特聘副校长的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马玉宾教授走进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了“核心素养:教育的减法和加法主题培训”主题培训。

马校长带领大家从核心素养的内涵、核心素养研究的国际趋势、核心素养提出的教育背景、培养核心素养的根本原则等多角度进行了解读剖析,培训中她引用生动的教学案例,反观教育现状背后的问题,为大家提供了诸多做好教育的减法和加法的策略,如:师退生进、教师有所不为、价值先导、方法为王……

从最初的全面发展到素质教育再到如今的核心素养培育,教育理念的转变乃是根据当下学生特质不断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要有所得必须有所舍弃”减掉对学生的过高要求,加强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马校长站在全面育人的高度,带领全体干部教师学习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方法,培训深入浅出,极具可操作性。大家表示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为学生搭建选择的空间,在科学的“加法”与“减法”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

四年级二班班主任鞠蕾在听完培训后,深有感触,“原来我对孩子是统一标准要求,以至于一些孩子表现达不到要求时我会很焦急。但是通过马校长的核心素养讲解,我会对部分孩子适当地降低要求,教授他们学习方法,培养孩子自主探究能力。”

据悉,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将依托青岛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厚的师资力量,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探索教育发展新路,不断实现新起点上的新跨越。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