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优秀孩子和普通孩子的差距,竟是这样拉开的!

2017-10-14 11:55 小学生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个班级,老师一样、同学一样、学习内容一样、回家作业也一样,可是孩子间的差异为什么那么大?以下这四大致命学习坏习惯,孩子一定要警惕,否则很可能会与好成绩绝缘。

一个班级,老师一样、同学一样、学习内容一样、回家作业也一样,可是孩子间的差异为什么那么大?以下这四大致命学习坏习惯,孩子一定要警惕,否则很可能会与好成绩绝缘。

语文课上,老师要求同学们阅读课文,小雷却“聚精会神”地看起了漫画书;

数学课上,老师在讲试卷,小哲却不由自主地聆听着窗外传来的唱得正欢的小鸟的“歌声”,浮想联翩;

在家里,小芬做作业时,边做边玩,随便涂改,马马虎虎,潦潦草草,妈妈帮她检查作业发现错误真不少;

小云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常常发生遗漏、倒置和理解错误等情况,写数学作业可把“6”写成“9”,读英语把 “d”读成“b”,甚至左右不分;

……

上课走神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孩子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上课走神。学霸们成绩好,不是因为课后有多努力,而是课堂上能跟得上老师的步伐。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无准备,对从事任何一件事情,效果都会大不一样。在学习过程中预习常常可以带来较好的效果。孩子如果平时从没有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会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学习起来也会异常吃力!怎样预习与复习呢?

➤ 建议:

☞ 预习:

所谓预习,就是在上课之前,要明白自己想学什么,要知道什么,然后带着问题去上课,这样一来,课堂学习就会充满活力,学习不再是别人的事,自己就变成课堂的主人。

☞ 复习

1)首先,复习是巩固知识的手段。有很多孩子都有这个苦恼:"很多学过的东西,我很快就忘记了,是不是我脑子太笨啊?"其实,遗忘是很正常的,并不是你家孩子笨,只要增多重复记忆的次数,也就是复习,才能避免遗忘。复习,则很好地起到了帮助我们巩固旧知识的作用。

2)其次,复习有利于加深理解。课后进行复习,我们就能针对自己的问题,多思考,使我们对知识理解得更深入一些,会有许多新的收获和启发,这就是"温故而知新"的道理。

3)最后,复习有利于知识的系统化。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一个系统,是由许多的概念、原理组成的。如果我们不把平时所学的知识连贯起来、组织起来,就很难系统的掌握系统。用零散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将会十分困难。

想必每个孩子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次上课快结束前,老师总会说;“大家还有什么疑问赶紧提出来,一起解答!”可是学生的态度却十分平淡,提问者寥寥无几,真的是孩子们都理解没有任何疑问了吗?不是,是不敢问,是懒于问。

孩子总是有疑不问,问题会越积越多,到最后知识上的缺口越来越大,导致学习越来越困难。

可以说,一个个疑问就好像是漂浮在你思维中的一颗颗沙砾,一颗两颗看不出对你有什么危害,但是,当它越积越多的时候,就会堵塞你的思维通道,让你再难以条理清晰地思考问题,再难以取得优秀的成绩了。

➤ 建议:

准备一个"疑问"本。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记录到这个本子上,然后,或者找老师,或者找同学,将这些问题一一消灭掉,那么,你家孩子离优秀也就不远了。

在同样努力的情况下,普通学生付出的学习时间并不比尖子生少,成绩却有很大的差距。同样的学习时间,掌握的知识却并不相同。

如果把学生比喻成森林里的探险家,普通学生每天都在探索森林,却只是在已经探索的区域不停的重复,而尖子生却在不停的探索新的区域。他们花费了同样的时间,效率却天差地别。影响学习效率的并不仅仅是学习方法和动力,还有学习的专注度、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

趴在课本上就一定是在学习吗?可能大脑早就已经天马行空了,学生都喜欢幻想,很容易在学习过程中失去专注度。劳逸结合就变得非常重要,疲惫状态下的学习很容易分心,从而影响学习效率,甚至根本就没有效率。

孩子一个人安静的学习并不好,这样的学习氛围太过安逸,没有竞争性。有条件的话可以让孩子和其他孩子共同学习,形成一个相互督促和竞争的学习环境,或者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学习,避免让孩子陷入安逸学习的怪圈。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拖延、不散漫,发现问题立刻解决,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

提高学习效率,无非就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