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机器人无人机航天器鏖战NOC:一个现实版的“未来世界”

2017-07-16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1日在青岛拉开帷幕的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到15号进入学生组阶段。从全国各地选拨胜出的数千名学生,齐聚青岛大学比赛现场,开始了为时3天的决赛角逐!

主图1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7月11日在青岛拉开帷幕的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到15号进入学生组阶段。从全国各地选拨胜出的数千名学生,齐聚青岛大学比赛现场,开始了为时3天的决赛角逐!

赛场全景

赛场全景

NOC专家评审

NOC专家评审

孩子们开心赴赛

孩子们开心赴赛

机器人玩跨界,精通十八般武艺

昨天的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每个组又分漫画、微电影、机器人、无人机、发明创造等几十个类比赛,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就拿机器人比赛来说吧,就有机器人越野比赛,让你血脉喷张,欢呼呐喊;物流机器人仓库取卸货,精准无误惊呆你;有逛街机器人帮你提包,超市机器人做你暖心的大白,解放你的双手;有机器人操控的航天飞行技术;有人形机器人表演的舞台剧,狂飙演技赶超真人演员……在NOC青岛大学体育馆的赛场上,小创客们创造的机器人精通十八班武艺,随时都能颠覆你的想象,超越你的期待!

评委指导机器人超市购物比赛

评委指导机器人超市购物比赛

无人机比赛中

无人机比赛中

无人机应用技能挑战

无人机应用技能挑战

NOC赛场机器人的聪慧大脑,都来自于小创客们自己的编程和制作的芯片。物流机器人赛场上,机器人必须按照规定路线行进,精准取货、拣货、卸货。如果超出规定路线五秒,成绩即失效;如果掉货或取错,比赛也会失败。严苛的比赛规则难不倒我们的小创客们,来自重庆、包头代表队的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机器人的行为全靠传感器控制,依靠电磁表找准行进路线,要让机器人所有动作精准无误,必须多次调试修改程序。这些小选手表示,希望我们的机器人未来可以进入工厂,真正帮助工人叔叔们减轻工作强度!

物流机器人

物流机器人

“我看这是苍天示意,只要我们风雨同舟,就是天下也能收入囊中,我们应该对天盟誓!”体育馆中突然传来这样一句话,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原来是人形机器人的舞台剧表演。三个机器人分别饰演刘备、关羽、张飞,演绎着经典的《桃源三结义》。随后机器人还表演了《霸王别姬》等节目,这些演技与颜值并存的机器人明星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现场评委李老师表示,有几个参赛队伍的机器人高度仿真,穿着精美戏服,不但四肢协调,甚至连眼睛嘴巴也能动,可以模拟人类说话,还有一定的感知能力,表演的故事也足够吸引人。

舞台剧表演机器人

舞台剧表演机器人

机器人舞台剧《桃园三结义》

机器人舞台剧《桃园三结义》

机器人航天计划比赛的选手们更是让人称赞,他们根据比赛规则,现场制作机器人、输写编程。刚“出生”的机器人宝宝就可以掌握航天知识,过月球障碍,玩重力球,模拟火星执行任务……赛场设置的任何障碍都难不倒他们。迷宫越野赛场上的机器人,凭借4个传感器和红外线识别功能绕过障碍快速移动,观众们都惊讶地睁大双眼!

机器人航天计划

机器人航天计划

航天机器人现场制作

航天机器人现场制作

物联网创新设计,未来生活更精彩

未来的人类生活,一部手机尽可掌握。手机连接的另一端不再是虚拟的网络,更可以是我们生活中的大小物品。

来自大庆的小创客以月球探测车为灵感,创造了迷你探测车,可以探测未知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及光照情况,探测车上的摄像头还可连接手机360度摄像、观察未知环境。车上的太阳能板还能在光照充足情况下为探测车充电。

探测车作品

探测车作品

来自江苏盐城的小创客以变形金刚为灵感发明了智能货车,货车安装了人体红外线,能提醒货车右侧盲区的行人及障碍情况,避免交通事故。智能货车还运用称重模块,货车超载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货车还运用红外对射等技术检测PM2.5、车内温度湿度等,彰显人性化设计,提高了驾驶的智能性、舒适性。

智能货车作品

智能货车作品

来自常州的小选手设计了一件“有益健康”的连衣裙。连衣裙采用了塑料、棉布等轻便环保材料。当“主人”来到高噪音场所时,连衣裙会语音提示离开,保护“主人”的听力;当“主人”说话声音过高时连衣裙也会提示“主人”言语文明,不打扰他人;连衣裙还可以检测环境温度湿度,自带小风扇,为“主人”吹风送凉。此外,这条连衣裙可以计算步数,提醒“主人”多运动。

有益健康,方便生活的连衣裙作品

有益健康,方便生活的连衣裙作品

大庆小学的选手们发明的智能花园管理系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两位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个系统可以对学校生态花园进行智能管理,浇水、路灯、洒水车都可以实现自动控制,校园水能、风能、太阳能都能循环利用,还可以实现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我们的理想就是将这个系统真正应用到每个校园。

数字花园校园系统

数字花园校园系统

物联网创新设计赛场的郁老师表示,未来手机会与网络、大数据、生活物品密切相连,本赛项看重学生实践水平,创新能力,以及创作的作品实用性,三项标准缺一不可。去年二胎话题火热,有一位选手为家里的二胎弟弟发明了一个婴儿床,床下连接着湿度传感器,弟弟尿床时,信息会直接发送到爸妈手机上提醒换尿布,大大方便了父母照顾婴儿!这位选手的作品不但很实用,也处处体现对家人的关心,是有亲情有温度的作品,让评委们很感动!我们NOC就需要这样的作品!

动漫微电影,艺术创客也疯狂

NOC不仅是科技创客们的殿堂,也是艺术创客们的舞台。在青岛大学博知楼,同时火热进行的还有网络英语、网络数学、微电影创作、动画创作、漫画创作等赛项。

动漫创作赛场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远道而来的澳门选手,选手们上台展示原创动画,分享创作思源。其中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水,眼泪》展现了对自然的关怀,传播了温暖的能量。作品《100年后的伞》,让人脑洞打开,新奇独特的创意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漫画创作赛场

漫画创作赛场

微电影创作赛场则充满浓浓的文艺气息。各位小导演们上台展示自己的微电影作品,讲解创作灵感。作品《哈士奇》以作者的真实经历为脚本,展现人和动物之间纯洁美好的感情,感动了现场评委;《行动有我》是甘肃一所学校学生的作品,他们耗时近半年完成了这部作品。作品聚焦山区儿童,希望更多的人走上公益之路,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微电影创作赛场

微电影创作赛场

微电影比赛现场,有一部名叫《重庆》的音乐微电影获得全场掌声。这位参赛选手以民谣《成都》为灵感,以重庆的桥和巴渝文化为元素,将重庆的美景以及对家乡的热爱渗入到作品里。音乐的改编、演绎、包装都由导演亲自完成,电影航拍、延时拍摄也均是导演亲自操刀。重庆的人文魅力透过银幕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本届决赛恰逢NOC十五周年庆典,让我们更期待17号决赛的到来!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