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大李琪:她在世运会上为中国拿回健美操金牌

2017-07-26 11:5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昨天,一则喜讯在青岛大学火速传播起来——青岛大学学生李琪在波兰举行的第十届世界运动会上,与队友合作夺得健美操五人操金牌。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昨天,一则喜讯在青岛大学火速传播起来——青岛大学学生李琪在波兰举行的第十届世界运动会上,与队友合作夺得健美操五人操金牌。

微信图片_20170726110651

7月23日,第十届世界运动会中国代表团传来消息,中国健美操队在刚结束的比赛中,获得一金二银的优异成绩!其中五人操获得金牌,三人操、有氧踏板获得银牌。青岛大学的李琪同其他四名男运动员一起,在激烈的竞争中奋力拼搏,拿下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二金。

QQ截图20170726113759

五人操由4名男运动员和1名女运动员组合参赛,李琪就是团队中四枝绿叶烘托的那一朵“红花”,在团队中处于“画龙点睛”的位置,其核心地位不言而喻。整个比赛当中最难的就属“高抛托举”,这需要四名男运动员先将李琪举起,然后高抛,高度不能超过两人高,再接住放回地面,这是需要五人共同配合,必须非常默契不出错,才能拿到分数。团队中五人都是第一次一起合作,李琪说北京集训的第一个月中,动作一直不是很稳定,一直到出发前十几天才磨合的比较好。

微信图片_20170726110210

2016年李琪考入青岛大学商学院,现任青岛大学健美操队队长。在历年的比赛中她也是硕果累累,2016年曾获得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女子单人操亚军,今年上半年获得日本健美操世界杯五人操冠军。在2016年世界运动会健美操国家队选拔中,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被确定为参加第十届世界运动会健美操五人操比赛的选手。

16年的艰苦训练让她20岁登顶世界冠军

“我从小特别好动,爱翻跟头,就被爸妈送去学体操了。”,李琪被爸妈送到寄宿学校学习体操时只有4岁,后来又去了广东体操省队。因为平时训练辛苦,饮食也不规律,肠胃一直不太好,11岁时因为一场胃病,李琪从对体能和力量要求较大的体操转成更注重美感的健美操。李琪说,刚开始觉得健美操挺没意思的,并不喜欢,但也坚持了下来。没想到后来的我就爱上这项运动。

微信图片_20170726094008

“这个是我训练托举的时候 只要一练托举就会有淤青和被挠的痕迹。 ”李琪说,运动员受伤是家常便饭了,膝盖半月板的扭伤,手腕处的劳损……这些伤痛如今还伴随着她的每一次训练、每一个动作。不过,她始终看得很开:“运动员就是始终要是与伤痛为伴的,我已经习惯了。”

微信图片_20170726110204

到达波兰第二天后室外训练

李琪告诉我们,这次在北京集训快要出发的时候,她在跳成套时,最后有一个小翻,当时刚做完就觉得手杵了一下,很疼,怀疑是骨折,但是马上就要出发去波兰了,她不想给团队拖后腿,就一直硬抗着,但第二天开始就越来越疼,其实心里还是挺害怕的,但必须坚持。李琪就这样一路咬牙坚持下来,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拿到了世界冠军。

最喜欢逛超市:“我不能吃,总能看吧!”

李琪说自己是一个“吃货”,真的很喜欢美食,但是训练期间必须严格控制体重,自己的一食一餐都是队里负责,特别是这次在北京集训,为了通过兴奋剂检查,饮食被严格控制,即使偶尔出去放松也从来没有享受过北京的美食,最多只能只能在外面买一瓶矿泉水喝。所以李琪培养了一个新的爱好——逛超市,“我不能吃,总能看吧!”有时间教练也会跟她开玩笑说,又去超市啊,你能买什么啊?

微信图片_20170726095813

来到青岛大学是机缘巧合,但是很幸运。李琪说,在刚来到青大的时候,那算是我的一个低谷期,身体状态的下降、体重的增长、比赛的不如意……甚至开始自我怀疑和否定。但是韩明哲教练给我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并每天督促我,“如果是别的教练,可能没办法把我带这么好,所以非常感谢韩明哲教练”。

微信图片_20170726095731

“遇到这样的运动员,是教练的幸运。”在同为健美操世界冠军的韩明哲教练眼里,李琪是一位极具天赋和优良素质运动员。作为队里唯一的女生,她的训练要求与男生一致,同时由于托举等动作的需要,还要时刻注意体重。刚到北京的那段时间里,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让李琪一度失眠,但第二天还是要早早起床训练。即便感觉身体吃不消,李琪也没有放弃,而是不停地告诫自己“不能拖别人的后腿”。国家队的训练比平时更加多变,教练时常想到什么动作就要求他们立即做出来,李琪胆子大,不怕受伤,加上理解力强,常能将新动作一步到位。

微信图片_20170726115005

微信图片_20170726115010

拿到世界金牌后 李琪的朋友圈

李琪说,拿到世界冠军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想,我唯一的感受就是,这一路走来挺不容易的,感谢帮助我的老师和教练们。李琪昨天刚从北京飞回广东老家,她告诉我们,短暂休整一周后就要马上回青岛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决赛,我们祝福这位20岁的小姑娘能够再夺佳绩!

微信图片_20170726143901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