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余波未平:众多青岛学生询问如何到NOC一显身手

2017-07-19 09: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才能成为一名艺术、科技创客?如何报名参加NOC大赛?如何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很多家长同学们会有这样的疑问。接下来是NOC全攻略,想成为创客达人的同学们请睁大你的双眼!

7月17日,为期8天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在青岛圆满落幕,在这些天里,机器人、无人机、航天器在青岛人身边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未来世界”。特别是青岛队获得团体总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更让许多热爱科技、热衷创客的学生摩拳擦掌、热血沸腾。近日,青报教育在线不断接到学生和家长的询问——如何才能参加NOC大赛?如何报名参加青岛赛区的比赛?带着这些疑问,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奉上这份NOC全攻略,想到NOC上一试身手的创客达人请睁大你的双眼!

比赛全景

比赛全景

一分钟了解NOC

海报

NOC活动全称“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是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开展的。中小学NOC活动由中央电化教育馆指导、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国发明协会主办,高校NOC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

它是一项全国规模,影响很大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普及活动,也是一项水平较高的竞赛活动。大赛旨在通过比赛引导师生关注书本以外的学习,培养师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评委选拔正规严苛

NOC专家评审合影

NOC专家评审合影

每年3月左右,青岛市教育局会面向全市全体教师开展一次NOC赛项培训暨裁判员(评委)任职资质现场考核。全国专家会为教师进行培训讲课,通过答辩考核的教师才会成为NOC大赛的评委裁判。参加评委选拔的教师需同时满足很多专业条件,如通晓各考核赛项规则,能准确、熟练运用规则;具有较高的业务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组织相关比赛的裁判工作能力;至少 2 次参加与所报考类别相关的区市级以上比赛或在区市级以上比赛中任裁判员(评委)职务等等。

NOC学生及教师赛项

1.学生活动

(1)竞技类项目如网络中文,网络英语等。机器人竞赛类如无人机应用技能挑战,机器人超市购物,机器人迷宫越野等。创客创新类如应用数学等。

(2)评选类项目:数字艺术类如漫画创作、微电影创作等。技术发明类如技术发明创新。

FEG智能车拼装竞技

FEG智能车拼装竞技

智能车比赛

智能车比赛

机器人赛项

机器人赛项

2.教师活动

教师活动均为评选类项目,课程资源类如微课程评优,数字化学习工具评优等。教育活动设计类如教学实践评优,网络教研团队等。技术发明类如技术发明创新。

教师赛项是比赛,更是展示和交流

教师赛项是比赛,更是展示和交流

如何报名成为创客

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有参赛意向的选手需要登录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作品提交,(平台地址:http://www.qdeduyun.cn/)

需要注意的是,登录平台需要特定的账号密码,但报名需以学校为单位,不允许个人或培训机构直接报名。

初赛安排

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

评选类项目作品提交在4 月到5 月,提交至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竞技类项目现场比赛时间约为5 月。

评选类作品具体提交起止时间以及竞技类现场比赛具体赛场安排请及时关注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网站(http://www.qdedu.net)。

作品评审专业

五月底左右,评选类项目由NOC赛项培训暨裁判员(评委)任职资质现场考核获取资格的评委专家,进行3到5天的封闭式评审,对上报作品进行评比打分。评选结果将于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网站公布。

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不能有明显政治原则性错误和科学常识性错误,不能包含低俗、不健康的内容或激发对个人、种族或团体仇恨的申明;作品中要杜绝电脑病毒或出现不完整和无法正常观看的现象。

(二)作品必须符合国家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不得存在侵权行为。

(三)凡参加本届活动的选手需同意青岛组委会合理免费使用作品,包括将作品进行整理、编辑、加工、格式变更、制作成活动作品集锦,通过网络、光盘进行公开传播,转授他人下载、打印、出版、宣传、展出等权利。

如何进市队

青岛获团体总分第二名

青岛获团体总分第二名

作品评审结果发布后,根据全国组委会限定的人数,选出评审成绩优秀的相应人数,组成青岛队,代表青岛市参加NOC全国总决赛。

NOC平台好、公信力强

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获得者

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获得者

NOC大赛是一项全国规模,影响很大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普及活动,也是一项水平较高的竞赛活动。因此在比赛获取奖项尤其恩欧希大奖的师生,不但可以得到有一定公信力的重量奖项,更能提高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

具体时间节点及赛程安排请及时关注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网站(http://www.qdedu.net)

创客时代正到来,创客达人就是你!明年的NOC大赛等你来战!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