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无人机全国大奖少年养成记:孩子的兴趣要好好呵护

2017-07-31 11:2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7月15日的NOC大赛上,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张伦宁同学和潘泽豪同学分别取得无人机应用技能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崂山区实验小学创客嘉年华无人机项目比赛现场(1)_副本

崂山区实验小学创客嘉年华无人机项目比赛现场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在7月15日的NOC大赛上,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张伦宁同学和潘泽豪同学分别取得无人机应用技能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小选手们小小年纪就在NOC赛场上仿若美国大片中的特种部队般驾驶无人机,在规定时间内安全高效的完成了穿越、抓取、投放、返回等技术动作,极强的专注力和应变能力获得赛项评委点赞。

潘泽豪在无人机比赛中_副本

潘泽豪在无人机比赛中

张伦宁_副本

张伦宁

无人机是一项实用便捷且发展空间无限的新兴高科技项目,在很多成年人还没有操控无人机的能力时,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驾驶无人机水平却已经一流。在同龄人还在玩遥控车、看故事书时,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又是如何接触到无人机的呢?

获胜之路 启于兴趣

NOC无人机一等奖的获得者,崂山实验小学的张伦宁同学从小喜欢玩各种遥控玩具。无独有偶,他的同学——无人机二等奖的获得者潘泽豪也从小喜欢电子产品,小小年纪就能玩转遥控车、遥控飞机、体感平衡车。然而爱好不仅是普通的游戏放松,更深深引发了两个孩子对机器构造的思考。记者了解到,一个无人机由几百个小零件组成,构造十分精密复杂,而潘泽豪却能独立拆装无人机,拆到小螺丝钉这样零碎细小。“有一次我们到NOC无人机设备指定公司参观工厂流水线,孩子在工厂可以自主拆装无人机,在流水线上可以顶一个工人。”潘泽豪的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面对兴趣和玩耍会不会影响学习这个问题时,张伦宁和潘泽豪的爸爸都表示曾有过这样的担心,但后来发现,如果孩子在某方面有一定的兴趣和能力,一定不要抹杀,要好好呵护培养。只要处理好学习和兴趣的关系,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学习与兴趣不但不会互相影响还可以相互促进,甚至能让孩子们玩出成绩。

中国教育网记对张伦宁的操作进行现场拍摄_副本

中国教育网记者对张伦宁的操作进行现场拍摄

张伦宁在NOC决赛比赛时,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了全程拍摄报道,很多人面对镜头都会紧张,摄像机的跟踪拍摄仿佛给比赛更增加了难度,而张伦宁在比赛中丝毫未受影响,落落大方、有条不紊,让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竖起大拇指。潘泽豪的无人机爱好,引发了他的思考,让他举一反三,学到小学阶段接触不到的很多物理、地理方面知识。练习无人机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孩子们的专注力在练习无人机中增长,上课听讲也不容易走神了,学习质量比以前更高。这一切都是兴趣和玩耍在正确引导和培养后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与成长。

和美教育 广受好评

张伦宁、潘泽豪及他们的父母都不约而同的表达出对学校的感谢:如果没有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孩子们的无人机兴趣不会有人发掘培养,无人机梦想也不会有人重视实现。为何小学阶段就有学校会培养无人机兴趣?这一切都与学校细致入微的“和美教育”密不可分。

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张校长表示,学校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一定要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多接触新事物。学校会尽可能的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培养兴趣。崂山区实验小学的阎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注重建设特色课程,设置戏剧课、超强大脑、模拟联合国等常态课,还发展多元课程,进行跨年级自由走班,棒球、轮滑、舞蹈、形体等课程可以对孩子们进行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全面培养。除了广泛培养兴趣,学校也组建社团,对表现突出的孩子们进行加强培养,无人机就是学校的其中一个社团。

张伦宁在练习无人机飞行_副本

张伦宁在练习无人机飞行

“校外开办的无人机课程十分昂贵,16节课就需要1万元。学校为了孩子们的无人机兴趣,真的付出了心血,花足了金钱。我们作为家长真的感谢学校的培养和教育!”潘泽豪的爸爸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社团的孩子们真正学到有用的专业知识,学校还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课程指导,鼓励在校无人机社团教师考取无人机资格证。

优秀孩童 家教有方

优秀的孩子永远与好的家庭教育有密切的关系。张伦宁和潘泽豪的父母都乐于对孩子进行放手教育,在NOC决赛时,都没有陪同孩子参加比赛。比起陪伴,适当的放手更能让孩子学会独立自主。

一等奖选手张伦宁获奖者证书及奖牌_副本

一等奖选手张伦宁获奖者证书及奖牌

二等奖选手潘泽豪获奖证书_副本

二等奖选手潘泽豪获奖证书

另外,潘泽豪的父母在教育中还拥有好心态,会反向思考事情的得失。在NOC决赛中,潘泽豪属于最早进场的选手,教练怕孩子紧张,少布置了一个高难度动作,而在平日,这个动作潘泽豪也可以做的很好。最终,潘泽豪与一等奖差一分,拿到了无人机赛项二等奖。“潘泽豪的实力可以拿到恩欧希全国大奖的!”虽然出场次序问题影响了比赛成绩,但潘泽豪却获得了赛项评委的高度认可。比赛的成绩虽低于实力,潘泽豪的爸爸却认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孩子早进场,克服了紧张情绪,提高了心理素质,虽然成绩受到点影响,但锻炼机会非常难得!”

张伦宁在生活学习中无论是遇到挫折还是收获成绩,都会经常进行回顾反思。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善于总结经验和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可以更好的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这是张伦宁爸爸的教育心经。

最后,张伦宁、潘泽豪充满自信的告诉记者:“我们一定会以更佳状态参加明年的NOC大赛!”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