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17中李源为青岛捧回首个创客全国大奖

2017-07-27 15:0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十七中2015级2班李源同学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高中组创客项目全国一等奖。这是山东省今年高中创客项目的唯一一个一等奖,也是青岛市在电脑制作活动创客项目的首个全国一等奖,刷新了历史记录!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近日,青岛十七中2015级2班李源同学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高中组创客项目全国一等奖。这是山东省今年高中创客项目的唯一一个一等奖,也是青岛市在电脑制作活动创客项目的首个全国一等奖,刷新了历史记录!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342

青岛十七中2015级2班李源获全国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346

获奖证书

青岛十七中信息技术老师杨莹是此次的带队老师,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创客项目是去年刚开设的比赛项目,与之前的比赛流程完全不同,像之前的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机器人等比赛,只需要提供初赛作品,入选后再到现场答辩即可排出名次。但是对创客项目来说,初赛作品只是敲门砖,初赛作品入选后要再到现场参加比赛,评委现场出题,现场分组,学生只有两天的时间制作、答辩。可以说时间非常紧凑,因为学生的初赛作品一般都要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打磨,这次只给两天时间,还要跟一个完全陌生的的伙伴一起完成作品,难度系数之大,足以体现学生的真实实力。

微信图片_20170727150045

参赛历程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351

决赛现场

今年山东省选了10个创客作品推到全国,只有2个作品入选了,其中一个就是青岛十七中李源的作品《基于Arduino的自动滴定仪》,从规划、制作、修改、调试历经8个月的时间,反复打磨,最终凭借在山东省一等奖作品中的出色表现取得入围全国赛的资格。谈到初赛作品,杨老师说,这次入选的10个作品中,大多数学生会做模型什么的,类似于一种展示品,很少有像李源同学一样做一件实用性的作品。李源的初赛作品是《基于Arduino的自动滴定仪》,而这个滴定仪的灵感来源于之前学校组织参观自来水厂时做的滴定实验,滴定实验大多是手工操作,极不容易控制,操作人员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左手控制滴速,右手晃动锥形瓶,眼睛还要同时观察溶液颜色变化,操作者经常经常因疲劳或失误操作失败。李源就是根据这一情况来设计的滴定仪。其实市面上是有自动滴定仪,但造价很高,李源设计的滴定仪是用Arduino进行控制,使用步进电机与活塞丝杆进行液体定量挤出,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和实用性,一开始就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409

李源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决赛采用创客马拉松的方式,历时两天半的时间。参赛选手现场组队,根据命题制作创客作品,面对专家进行展示答辩,最终由评委组评定综合成绩。我抽到了跟重庆育才中学的一名同学搭档,我们组成了ACADEMY GROUP团队,考题是“车载伴侣”,我提议我俩先把自己的想法都写在Word上,然后再讨论删减哪些内容,我觉得这样能充分展示每个人的优势,也节省时间。最后我们决定了做一个提高车辆安全性和驾驶体验的作品。这次比赛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完成作品后写的技术说明文档,著名创客专家吴俊杰老师把我们做的技术说明文档做为标准模板在现场跟大家展示,让我们觉得特别开心。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331

答辩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336

答辩现场

杨老师说,决赛只有两天的制作时间,只让学生自己进去,除了能带一台电脑,其他都不让带,需要的硬件设施都统一由组委会提供,像3D打印机、机床等一应俱全,每台机器都会附带使用说明。我在外面真是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完全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两天的封闭制作时间可以说非常紧张,极其考验学生创造力、执行力、团队合作力等综合能力。最后评委们对李源团队在规划设计、三维模型搭建、电路连接、板材尺寸、程序代码的每一个环节都给予肯定。

微信图片_20170727134356

颁奖典礼现场

谈起学生李源,杨老师对他可是赞不绝口,“典型的理工男”,喜欢钻研,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特别强,像我们参加比赛的内容是不属于课内学习内容,我只是领他入门,其他的都要靠他自己去研究学习。他有一个特别厉害的能力,就是如果他想让作品达到某个功能,但是身边没有合适的工具,他就会想办法用身边现有的工具,哪怕一根木棍或者一条铁丝来实现这个目的。同时,李源还是一名学霸,学习成绩在级部一直排第一第二。

相关链接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每年一届,旨在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结合学习与实践活动及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电脑作品。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

活动项目有:1.评选类:包含艺术设计、网页设计、程序设计、动画制作、3D创意设计、微视频、微电影等;2.创客类:基于开源软件硬件的创客项目;3.竞赛类:机器人竞赛。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李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