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26中:教育就是让学生能拿高分也能玩创客

2017-07-14 23:5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6中不仅仅是让学生考一个高分,更是因为学校着眼于孩子的未来,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提高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开拓更广阔的视野,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

青岛第二十六中学

一位26中同学在采访中表示,教音乐的李勤老师曾教过我们一节叫《凝神听韵话古琴》的课,这节课用的是数字化教学的设施,课程直观、生动、有趣,让我这个音乐盲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古琴,并大大激发我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因为这种数字化课堂,教的不只是单纯的古琴或曲目,而是以古琴为主线,将音乐、文学、美术、历史有机融合,让我知识点更立体丰满,彻底领会了‘求中平和、宁静致远’”的哲学思想。这名同学谈的,是青岛26中创新教学的一个普通的场景。

李勤老师音乐课堂展示

李勤老师音乐课堂展示

青岛26中,是多少家长羡慕、多少学子倾心的学校。但这所学校散发的魅力,永远不仅仅是让学生考一个高分,更是因为学校着眼于孩子的未来,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提高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开拓更广阔的视野,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

教师:站在孩子角度,立足每一堂课

26中有一支敬业的教师团队。教师会站在孩子角度,立足每一堂课,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恰到好处地开发学生的天赋和兴趣。

去年11月,山东省初中生物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中,生物老师隋艺飞以《生物进化的证据》一节精彩的课堂展示荣获一等奖;物理老师赵松执教的《电阻的测量》,科学设计教学全过程,体现了课堂教学的最优化艺术;语文老师张玲执教了《皇帝的新装》,通过绘声绘色的情景朗读,充分挖掘每位学生潜能;数学老师叶东军执教《点到直线距离和的模型建立》,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学生熟悉的生活题材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丰富、现实的背景中感受数学以及应用数学课程的魅力;信息技术老师薛晓军的《STEAM课程:智造我的电子小宠物》,以“工程创意设计与智造”为中心,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精神……

薛晓军老师STEAM课程展示

薛晓军老师STEAM课程展示

张玲老师语文课堂展示

张玲老师语文课堂展示

教学:不靠题海战术却有定海神针

教学不靠题海战术、不靠填鸭式灌输、不靠死记硬拼,却在场场“大考”中稳操胜券,学校究竟有什么“定海神针”?记者采访发现,这得益于学校的多元化教学,“精准教学”“数字化教学”“情感教育”“感恩课堂”……而这些课堂的设计,满足了学生乐于汲取多彩文化的不同需求,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学生牢固掌握书本知识夯实了基础。

IMG_3766

数字化教学

会考试,更会独立走好人生之路是26中学子的共同特征。26中何主任介绍说:“学校教育以情动人、以情育人,老师付诸真情,从不过于注重考试分数,也不给学生过多压力,更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关心学生心理状态,让每一个学生都心怀感动。”

91319613588632712

老师们在中考考场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班主任寄语

感动十四岁 情感教育活动

亲子现场书信交流

活动中亲子现场书信交流

亲情拥抱3

感受亲情、感动拥抱

帆船比赛

帆船比赛

青岛市健美操比赛特等奖

青岛市健美操比赛特等奖

各种球类运动、健美操、合唱、器乐、每周一曲、艺术节演出……26中小学霸们的生活中不仅有试卷和作业,更有丰富的艺体活动,而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感得到了升华,有了融洽的学习环境和心理环境,学生各项成绩均遥遥领先。在健美操比赛中,学校获特等奖;在帆船赛上获第一名;在篮球赛上获冠军;排球赛第三名;在我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器乐比赛上夺魁;朗诵比赛中获一等奖;学校山海管弦乐团荣获市南区十佳明星社团……孩子们不但会玩还总能玩出好成绩,回报给家长老师的,不是疯玩后的懒学或厌学,而是一张张闪亮的成绩单。

学生:挖掘潜能快乐成长

青岛市机器人竞赛包揽前二,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囊获17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实力狂扫三金,在第二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创客名师评选中,薛晓军老师成功当选全国创客教育名师……26中这张霸气优秀的成绩单背后,隐藏着不凡的创客教育实力。

机器人社团赴美参加比赛

机器人社团赴美参加比赛

机器人社团学生进行课堂学习

机器人社团学生进行课堂学习

学校积极探索STEAM课程理念,积极开设机器人课程、3D打印课程、无人机操控等创客课程,培养学生们时间管理、资源分配、团队合作、工程设计、战术运用等创新实践能力。创新教育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综合发展才是学校对每个学生的要求。

26中何主任在谈到今年中考学生时,充满骄傲与期盼:“学校独具特色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快乐成长。学校注重学生感悟、感动、感谢、感恩这一过程。希望通过三年的教育让学生不仅中考考出好成绩,未来更会带着26中赋予他们的精神品格,走好未来人生每一步!”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