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外语教研室举行“聚焦高考,提升能力”主题大教研活动

2024-04-03 17: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春风拂面,暖意融融;梦想绽放,芬芳四溢。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教研之花如诗如画,点缀着教育的春天。为了进一步深入探索新版高中课程标准对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并贯彻落实学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外语教研室于3月27日上午,精心策划了一场主题为“聚焦高考,提升能力”的大教研活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以及全体外语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还特邀了市教体局高教室的英语教研员张春燕老师莅临指导并做报告。活动由刘悦老师主持。

春风拂面,暖意融融;梦想绽放,芬芳四溢。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教研之花如诗如画,点缀着教育的春天。为了进一步深入探索新版高中课程标准对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并贯彻落实学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外语教研室于3月27日上午,精心策划了一场主题为“聚焦高考,提升能力”的大教研活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以及全体外语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还特邀了市教体局高教室的英语教研员张春燕老师莅临指导并做报告。活动由刘悦老师主持。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高二外语组组长匡倩倩老师带领老师进行了Unit 4 单元整体集课展示。集备从新课标、新高考入手,研读语篇教学、设计教学目标。学案讨论环节,主备老师准备充分、其他老师讨论热烈。老师们精研教材、掌握学情,仔细研读教材、挖掘主题意义,根据学情,细化课时目标、创设情境,精心设计、优化学案,兼顾课前、课中和课后,又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课堂需求。不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评价,关注学生所学及所学效果,落实好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任务。

接下来,匡倩倩老师介绍了备课组“四定四统” 下的“三步三环”集体备课模式,同时介绍了备课组的有效做法:以“溯源”“求是”“生慧”溯源为思想指导,和谐共进,凝聚力量;教研并举,共促成长;反思沉淀,砥砺前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一备课组长王冬冬老师进行七选五教学专题报告。她首先总结出近三年七选五题型体裁、主题语境和文章各个部分句子内容特点,又结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及句式、内容、情感等方面的一致性,对近13年全国各地高考真题进行举例分析,尽管“千难万险”但是我们还是能找到正确答案的那盏明灯。

接下来是高三青年骨干教师于倩老师进行完形填空教学专题报告。她从题型说明 、考点难点分析、教学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完形填空教学经验分享,从近三年高考和青岛一模完形填空真题入手进行分析,总结出了语篇统领,整体意识考察、精准灵活考察词义、地道英文表达的答题要领。

接下来是外语教研室主任、高三备课组长王金丽老师为我们带来阅读理解教学专题报告。她结合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分析了近三年阅读真题的体裁和各类型题目数量,着眼文体,从宏观、微观两方面探究语篇结构,从问题-解决模式、研究-结果模式、概括-具体模式、反套路四个角度举例展示高考真题,总结了阅读讲评课的授课思路,强调了“二次开发”的重要性,最后对青年教师从学习力、研究力、执行力、创新力四方面发展提供了十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与鼓励。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高教室英语教研员张春燕老师做指导发言。张老师从教研组长职责、导学案编制、新老教师听评课等方面给于我们中肯的指导。她指出,导学案是我们教学的有力抓手,着眼于教学实际情况,正确区分课前案、课中案和课后巩固案的功能和作用至关重要。教师职责一定要定位准确,选题精准,备课灵活。坚持践行英语活动关,教师一定发挥好手里的指挥棒,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让他们真正动起来。努力让单元目标成为教学设计的起点,明确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着眼于如何让学生进行深入理解,考虑学生如何获得只是思维方法等等。同时张老师也对我们本次教研活动的肯定,同时也为我们找出了不足之处,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独到的思路与见解。会后我们一定会认真反思,努力推进我校英语教学工作的纵深发展。

最后由高安绪校长为本次教研活动做总结发言, 高校长从微信图标鉴别的微观角度,让我们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和思维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教师要大胆地把课堂放手给学生。就考考的旧瓶难以维系新高考的新鲜醇酿美酒,引导学生锻炼思维品质,培养解题思路,教师更要精研教材和课标,不断进行深度教学,引发学生进行深度学习,不断以整理本为抓手,不断抓落实、抓基础,夯实教学。这些都令我们受益良多。

常言道: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相信在领导们的正确带领下,在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在未来的道路中,我们一定会打造出更多的魅力课堂,绽放出更多的教研之花。让我们在合作交流中学习,在同伴互助中成长,在同课异构中收获精彩。

每一次教研都是对灵魂的再一次洗涤和唤醒,也是一场难能可贵的诗意旅行,愿我们于唤醒中迈步,在诗意种抱团成长,共研共学,齐步前进。

翻译

搜索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