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专业引领,以研促教,共赴未来——胶州二中生物教研室举行大教研活动

2023-12-24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冬意浓浓,时光清浅,岁月静好恰当时。如果说,冬之美在于积蓄与勃发,那么教之美,则在于钻研与提升。唯有研学的芳华,才能沉香流年。12月20日,胶州二中生物教研室举行了题为《专业引领 以研促教 共赴未来》的学科大教研活动,旨在践行学校提出“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构建“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高效课堂,深化学校“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

冬意浓浓,时光清浅,岁月静好恰当时。如果说,冬之美在于积蓄与勃发,那么教之美,则在于钻研与提升。唯有研学的芳华,才能沉香流年。12月20日,胶州二中生物教研室举行了题为《专业引领 以研促教 共赴未来》的学科大教研活动,旨在践行学校提出“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构建“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高效课堂,深化学校“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的十六字教学重点实施路径,不断提高教师教学与实践的能力,拓宽教学的思路,实现精准教学,提升学生的水平。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市教体局高中教研室主任张晓丽,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和全体生物老师参加活动。活动由龚秀秀老师主持,活动包括听课评课深研究、经验交流共提升和顶层引领促成长三个环节。

在听课评课深研究环节,青年教师菅田羽出示了一节《细胞增殖》的展示课。这节课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听完这节课后,高三备课组组长杨文老师和高一备课组组长刘红艳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指出,这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讲练结合,学生们参与度高。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如加强实验环节的组织和指导等。

在经验交流共提升环节,马红艳老师、龚秀秀老师和朱季花老师分别做了《研究高考真题,提升学科素养下的课堂教学》、《以原创命题为切入点,浅谈夯实基础之经验》和《跳出舒适区,遇见更好的自己》的报告。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研究高考真题、原创命题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同时,他们也分享了一些方法和经验,如利用高考真题进行分类整理、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梳理等。这些方法和经验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顶层引领促成长环节,市教体局高中教研室主任张晓丽主任做了《研究 反思 行动 成长》的报告。她提出了“三个一”研究方法,即一个知识点近三年高考题深层次研究、一个学科疑难点深层次研究、一项最新技术材料深层次研究。她指出,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教师们深度挖掘知识点和疑难点,推动自身的专业成长。同时,她也希望老师们能够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帮助。

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对本次大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学科大教研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科教学开展的积极意义,希望全体生物老师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高校长围绕“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 全面提升”十六字教学重点实施路径进行了生物学科教学指导。他还提出要注重青年教师成长,助推生物教研室的可持续发展,要学其所长,研有所得,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季轮回,教研一直在路上。研而有悟,有悟则进,每一次教研都是一场智慧的修行。通过这次大教研活动,全体生物老师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专业引领、以研促教、共赴未来的理念和实践。全体生物老师将继续落实“四定四统”下的“三步三环”集体备课模式,抓牢“大容量、灵活性”的分层学案,以梦为舟,以勤为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上好每一堂课,育好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