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学者常成,行者常至 ——胶州二中政治教研室举行大教研活动

2023-11-27 10:52

摘要: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为不断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教师学科育人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胶州二中政治教研室于11月23日上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科融合能力培养”的教研活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副校长赵焜亮、付洪森及政治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分享两个环节。活动由刘伟老师主持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为不断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教师学科育人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胶州二中政治教研室于11月23日上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科融合能力培养”的教研活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副校长赵焜亮、付洪森及政治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分享两个环节。活动由刘伟老师主持。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林楠老师通过改编近两年高考题材料设计议题情境和问题的方式,展示了一堂高水平模块融合示范课。林老师通过情境化议题的设计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通过深入思考和合作探究,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切实落实了我校的“溯源 求是 生慧”教学指导思想。

课后,首先由林老师分享了这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宋方本和马世山两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从教学设计的梯度、高度、深度、广度、参与度以及教学过程的温度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这节课突出了问题引领,注重真实情境的创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促使问题有效解决,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首先由教研组长杜英做了题为《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精心建构体系 慧眼巧解试题》的报告。杜老师从新课程标准出发,从融合的实践角度分析了为什么要重视学科融合,并结合七本教材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融合示范。她引导老师们思考如何进行融合,如何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从“做题”向“做人做事”转变,提高学生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李艳老师结合必修一,以《锚定核心素养,紧扣时代脉搏》为题进行了模块融合示范报告。她从分析高考题设问角度出发,指出要引导考生系统运用学科知识和思想方法,多角度观察思考,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并强调模块融合要从高一开始,从必修一开始,不仅要有大格局、大原则,更要把服务大社会落到实处。

最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对林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其教学设计的精巧、学生的参与度以及课堂的高效性等方面给与充分肯定。对政治学科后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老师们通过研究高考题,改编和自创政治融合题目,并配合前期研究成果,形成书面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高校长再次强调了“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十六字教学实施路径对于政治学科的指导意义,特别强调老师们要充分认识学生基础知识巩固落实的重要性。并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落实手段上加大研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防止学生死记硬背,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老师们将把本次大教研活动学到的方法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溯源 求是 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深化我校“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十六字教学实施路径,全力构建“容量大、结构优、情景真、达成高”的“八度”二中特色高效课堂。教师们将勤于探索,集思广益,在反思和学习中不断进步,在教研中不断成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