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市生涯规划研讨会暨教师生涯发展指导专业能力提升活动在胶州二中举行

2023-11-23 16: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7日,青岛市生涯规划研讨会暨教师生涯发展指导专业能力提升活动在胶州二中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教研室、胶州市第二中学承办,胶州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作《创新“大生涯”理念,助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的经验交流报告。活动由胶州市教体局生涯规划教研员孙志鹏主持。

11月17日,青岛市生涯规划研讨会暨教师生涯发展指导专业能力提升活动在胶州二中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教研室、胶州市第二中学承办,胶州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作《创新“大生涯”理念,助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的经验交流报告。活动由胶州市教体局生涯规划教研员孙志鹏主持。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一参加本次活动并致开幕辞。他对生涯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把握好招考政策、人才培养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这是生涯教育落地的实点。二是提升教师专业指导能力,开展科学指导,增加优质课例的开设数量、注重积累不同类别的学生发展案例。三是要加强长期主义观,生涯教育具有效果滞后、潜隐的特点,只有坚持深耕细作,才能收获更丰硕的工作成果。四是要扩充队伍力量,将生涯工作向初中、小学阶段延伸,各区市、学校要确定生涯规划的教研员、牵头人,要将生涯教育融入学校发展规划、育人实践,密切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班主任工作和学科教学,走好融合推进道路。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顾雪英作题为《中学生涯教育的探索与思考》的讲座。他从生涯教育的内涵、生涯课程的实施、生涯教育力量的协同等三个方面,结合多年来扎根高校与高中生涯教育一线的丰富实践经验,向与会教师呈现了生涯教育对学校发展的巨大促进效果。顾教授深研生涯教育的经历和成功案例,既在方法上给老师们提供了指导,更在精神上鼓舞引领着老师们回应学生面对的真实问题,充满热情地从事生涯教育事业。

青岛市教科院德育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萌主持圆桌微论坛“生涯教育的困境与突破”。她与参会嘉宾从多个视角,探讨当前学校生涯教育面临的现实困境和突破路径。

青岛(市南)海信学校、胶州市第二中学、胶州市上合示范区实验初级中学、胶州市教体局高中教研室分别以《小学数学与生涯教育融合的实践与探索》、《创新“大生涯”理念,助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让学生成为自己人生之舟的船长》、《以需促研、以研促教,助推生涯教师专业发展》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学段介绍了典型经验,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参考。

一直以来,胶州二中秉持“大生涯”创新理念,充分发挥国家级上合示范区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小语种和国学特色教学,致力于打造上合教育品牌。立足学生终身发展,创建“学而上行,知行合一”的德育品牌。为新高考背景下学生提供多元化生涯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学科、专业、大学、职业及其关联能力,深入探究个人兴趣和优势潜能。开设生涯规划和升学指导课程,为学生提供全面的生涯指导和服务。关注学生时间管理、目标管理、自我管理等学习能力,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组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小组,开展填报技巧指导和模拟填报活动,让学生充分掌握关于大学、专业、志愿填报等重要信息,为实现人生理想和未来发展赋能。

本次研讨会在提升青岛市生涯教育学术水平的基础上,为广大生涯教育工作者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提升了老师们生涯指导能力,加深了与会教师对生涯教育的理解,为推动青岛市生涯教育突破瓶颈、再上台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