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共思共研聚合力,名师引领促发展 ——青岛市高中数学教学本质研讨活动在胶州二中举行

2023-10-23 10: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提高课堂教学育人质量,探究高效课堂的标志和标准,10月18日下午,青岛市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本质理解区域推进研讨活动在胶州二中举行。参加活动的有青岛部分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及胶州市高中数学骨干和青年教师。本次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研评课与经验交流发言两个环节,活动由胶州二中赵蕾老师主持。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提高课堂教学育人质量,探究高效课堂的标志和标准,10月18日下午,青岛市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本质理解区域推进研讨活动在胶州二中举行。参加活动的有青岛部分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及胶州市高中数学骨干和青年教师。本次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研评课与经验交流发言两个环节,活动由胶州二中赵蕾老师主持。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胶州四中李杰玉、青岛九中李秋实、胶州三中胡晓洁三位老师分别出示了《高一:函数单调性》《高二:陌生情境数列问题》《高三:体积的综合问题》等三节青岛市交流课。老师们采用了希沃展示学生作业、引入数学文化、课本溯源、学生小组讨论、学生上台讲解、计时器等多种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实现知识的发现、理解、应用与升华,实现知识的内化。

胶州一中孙希文、胶州三中孙明花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高一:函数的单调性》《高二:陌生情境数列问题》等两节青岛市名师开放课,胶州二中杜元贞老师展示了公开课《高三:空间距离问题》。老师们通过优质的情境为学生创造了高效问题系统,关注知识发生发展的同时,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本质,运用数学思想分析解法思路,学以致用,达成度高。

在研评课与经验交流环节,青岛九中数学教研组长吕鹏老师点评了高三两位老师的课堂,都是由易到难、目标明确,注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胡晓洁老师的课堂引导学生回归课本,循循善诱,点评学生到位;杜元贞老师通过几何画板充分让学生直观感知空间中的距离,用一道题目减少学生阅读时间,依据思维梯度提出问题,一题多解,将转化进行到底。吕鹏老师从高效课堂的含义、实施要诀、评判标准、标志性因素、师生要求等多方面作了报告,并用椭圆的化简作为题目案例进行了说明。

胶州三中数学教研组长郭晓丹老师对高二两节同课异构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李老师用数学文化及应用作为分类依据,孙老师用数学模型作为分类依据的做法,两位老师都讲解到位,实现了知识到方法,方法到素养的提升,高效完成课堂目标。

胶州三中王超老师做了《教学设计的本质理解》的报告,从高中数学教学设计的本质和原则、特点与问题、部分环节讨论、发展方向等方面详细探讨,以函数概念讲解的情境举例让在场老师受益匪浅。

胶州一中孙希文老师基于“三个理解”,立足“三个角度”,作了《理解数学课堂本质》的报告,从《数学通报》的重要文章出发,以基本不等式的教学为例,呼吁老师们回归教材,从理解数学、教学、学生角度提升教学能力。

桃花陨落飞神剑,课堂教学寻本质。本次教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老师们一起进行研讨,集思广益,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能力上迈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