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271教育 | 集团教研 学深悟透谋实招,教育部专家 听课评课见真章

2023-10-19 17: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6日-17日,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政治学科专家进校园活动在青岛昌乐二中高级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特邀教育部普通高中政治学科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晓东进校听评课,以政治学科大单元整体学习落地研究为抓手,提高集团政治学科教学质量。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各校区和即墨区政治学科的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6日-17日,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政治学科专家进校园活动在青岛昌乐二中高级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特邀教育部普通高中政治学科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晓东进校听评课,以政治学科大单元整体学习落地研究为抓手,提高集团政治学科教学质量。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各校区和即墨区政治学科的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自2017年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来,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已持续7年,先后邀请了14位课标修订组的核心专家走进位于全国各地的271教育集团校,助力学校、教师把握国家新课程改革的整体方向及教学要求,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在教学实践中科学高效落实“新课标”,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

听课阶段,昌乐二中张文文、东阿南湖行知张海静、青岛昌乐二中尚俊辰和潍坊实验中学韩丽梅四位优秀的政治老师,选取高一、高二两个学段,以不同的方式构思课堂,呈现出四节不同的课例。

在听评会上,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政治学科主任韩守青从大单元整体学习落地研究出发,提出教师在自主备课、高效学习教研小组参与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倡教师们在研读课标和教材的基础上设置情境任务,用史实辅助课堂,注重教学设计的整体性、关联性、递进性,驱动学生走向“深度”学习,真正使学生掌握知识,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

观摩完课堂,四名授课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与会教师们分成小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从教学设计、教师素养等方面进行评析,并邀请专家为明确整体感知课堂、探究建构课堂的区别与联系作相关指导。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研讨氛围浓厚。

“青岛昌乐二中的教师和学生给自己带来了惊喜和震撼。” 即墨区高中政治教研员张思展点评时提到,课堂上,学生能够全程参与课堂,教师善于倾听学生的声音,包容学生的错误,活跃课堂气氛,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建议教师们对知识研究要抓深抓细,研究活动的价值不只让学生掌握刻板的书本知识,而是要通过活动与更具体的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意识与信心,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青年担当。

专家进校精指导,引领赋能促提升

17日上午,李晓东面向集团政治学科骨干教师做《思政课大单元教学的理解与教学策略——以思政课一体化为背景》专题讲座,并就教师听评课情况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讲座从“思政课一体化的新要求、思政课一体化的教学特征、大单元的确定原则与标准、大单元教学的实施与评价”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和阐述。

专家指出,教师要学会调动学生,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对知识的初步构建后,不直接向学生抛出问题,而要鼓励学生自主讨论,通过学生们的思维碰撞与课程的思考,呈现出相关问题,这样产生的问题充满“含金量”。此外,教师应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以学生的分数为中心,将知识与素养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写的人。

专家强调,教师要学会引领学生,其中包括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备课时,教师应给自己提出问题:学生为什么要学这节课?国家和社会为什么需要学生学这节课?以问题驱动教学为主题,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教师在设计教学议题任务时,应根据课程立意和课堂活动的需要,充分厘清教学议题的立意、情境、任务和评价的内在结构,通过相应的生活化、精细化、序列化和多样化处理,将课堂串联起来,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之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动起来”。

为期两天的指导,专家对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留下的深刻印象:“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背景下,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做出很好的示范作用,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集团能够进行精细的整体考虑,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与品牌效应,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二是集团能够充分运用顶层教育资源,多年来与教育部课程教材所合作,能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作为课程修订的一员,通过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的平台,我们也能直观了解到教师与学生的课堂状态,为课程修订明确改进方向,可以说,我们和集团实现了‘双向奔赴’。”

青岛昌乐二中高级中学执行校长牟庚国提到,常态化开展专家进校园活动,对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未来,学校将继续进行教学改革探究,积极组织专家进校园活动,让青岛昌乐二中的教师们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让青岛昌乐二中的学生们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