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七中:全员育人,让每个学生遇见最好的自己

2023-10-12 19: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2日,青岛十七中全体教师齐聚学校报告厅,共同参与“伴你成长·六个一”全员育人导师制启动仪式。本次活动有效增强全体教师育人意识,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携爱起航,温暖同行。真正的教育是陪伴,走近学生,才能让生命有所不同。10月12日,青岛十七中全体教师齐聚学校报告厅,共同参与“伴你成长·六个一”全员育人导师制启动仪式。本次活动有效增强全体教师育人意识,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学生如同栽培一棵小树,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此次活动包含陪学生一起听课至少2节、陪学生进行一次谈心、陪学生进行一次用餐、陪学生进行一次跑操、陪学生参加一次活动、一起点亮学生的一个微心愿六项内容,教师从“师者”转变为“学者”,走近学生,伴学生同行,让教育双向发生。

师生相伴,彼此遇见更好的自己。教师代表崔玉彩、幽建春、孙臻彧分别发言,他们分享了数十年间的教育经历与育人故事。

“听了三位教师代表的分享,我深刻感受到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享受,更是一门学问。作为导师,我们要全方位关心和指导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不仅是一个称呼,而是他们的朋友,他们在学校里的另一个家长。”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承担起导师责任,细致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通过“一对一”、“一帮一”的指导,把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轨迹,努力写好育人篇章。

心愿的力量孕育成功的希望。“我的心愿是和老师一起说段相声!”“高三学习压力较大,我想让老师教我几个健身动作,释放压力!”“我想当三天宿管阿姨!”仪式中,一张张学生心愿卡飘溢出纸墨的芳香,教师与学生同台,点亮学生的梦想,幽默风趣的互动让全场班主任捧腹大笑,氛围轻松愉快。

青岛十七中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以较高的专业水平引领班主任队伍发展。会议上,青岛十七中党委书记刘霖宣读由曹春梅、周芬、高晓颜、纪梅清4名教师担任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并宣读各工作室成员名单。青岛十七中校长吴峰为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青岛十七中名班主任工作室正式成立,意味着教师们将一份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头。

学生的健康发展牵动着每一位家长和教师的心,十七中的教师们不仅关注学生的身体素质,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青岛十七中副校长张群为蓝晓怡、曹璐、冷霜、盖雯瑶颁发心理咨询师证书。青岛十七中副校长李同军为张云峰、曹春梅、刘洪鑫、刘晓倩、王大龙、孙安涛、王静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而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你的手我蹒跚在牵,请带我去明天。” 高一六班的同学们合唱歌曲《如愿》,以青春之名,表达对学校和老师深切的祝福,愿活动能够顺利举行,愿所有的美好和期待都能如约而至。

吴峰表示,通过本次导师制活动,教师们应统筹把握以下四个关系:一是与同事间的关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教师间要加强合作,积极融入到集体之中;二是与学生间的关系,“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教师个人”,身为导师,要找准自己的坐标定位,找到学生的闪光点,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找到教师的归属感与价值感;三是同学与同学间的关系,不仅要帮助学生取得优秀成绩,更要帮助学生们发现同伴间的爱,在学生之间营造良好的同伴关系;四是学校与家庭间的关系,本次活动要让家长也参与进来,产生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绚丽金秋,满载收获。本次“伴你成长·六个一”全员育人导师制启动仪式为每位教师接下来的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十七中全体教师将在实践中深入推进“伴你成长·六个一”内容实施,承担导师责任,厚植教育的宽与长,向学生传递爱与温暖,让每一位学生在教师的关怀下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