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世界级马头琴大师走进校园!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非遗传承教育基地揭牌

2023-10-08 17: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8日,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齐·宝力高大师马头琴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为莱西市增添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

青报教育在线讯  马头琴声动人心,传统文化进校园。10月8日,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齐·宝力高大师马头琴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为莱西市增添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

琴声悠扬,魅力无限。马头琴是历代蒙古族人民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2006年,蒙古族马头琴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誉国内外。马头琴文化进校园是继承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方式,世界马头琴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齐·宝力高不仅在马头琴艺术上造诣深厚,而且对马头琴的普及和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

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徐东代表学校对艺术家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作用。通过马头琴传承基地,开设马头琴音乐课,以班级为单位实施教学,组建马头琴兴趣活动小组、马头琴乐队,不断提升非遗传承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成为每个学生喜欢的课程,逐步形成学校特色。此外,学校不仅将马头琴艺术带给学生,还将在马头琴制作方面传承非遗文化,计划开展马头琴制作活动,让学生了解马头琴构造、制作工艺及方法等,全面传承马头琴文化。

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资源共享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齐·宝力高与徐东共同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齐·宝力高大师马头琴传承基地揭牌,现场掌声不断,气氛高涨。

揭牌仪式后,齐·宝力高在学校报告厅内给烹饪专业的学生带来了精彩报告。在报告中,齐·宝力高建议同学们“一生只专注一件事情”,钻研自己所学专业,把所学技能学懂学透。“我这一生只有两个理想,一是让马头琴走上艺术教育之路,二是让马头琴走在世界音乐的前列,用自然、和平的声音带给全世界人民感动和感恩,为了实现这两个理想,我用一生在努力。”齐大师呼吁同学们遵守纪律,保持赤诚的爱国心,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此次活动,是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创新尝试,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未来,学校将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育价值,依托校内外优质资源,落实“十个一”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