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教研领航促成长 凝心聚力拓新程 ——胶州二中举行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2023-09-16 15: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贯彻教育发展新理念,提高教学教研水平,落实胶州二中“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十六字教学教研方针, 日前,胶州市第二中学在合班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议,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副校长周兆乾、赵焜亮、包教学组干部、全体教研室主任和备课组长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赵焜亮主持。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发展新理念,提高教学教研水平,落实胶州二中“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十六字教学教研方针, 日前,胶州市第二中学在合班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议,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安绪、副校长周兆乾、赵焜亮、包教学组干部、全体教研室主任和备课组长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赵焜亮主持。

首先,刚刚获评优秀备课组的组长代表周丽香老师分享了其备课组的优秀做法: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四定四统下的三步三环集备模式、共享资源。二是通过溯源真题找到命题本质,抓“大数学”体系研究。三是打造八度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四是重视学生的抓促与达成,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教学常规。五是抓铜头铁腰,做好关键生的一生一策辅导。

胡金信主任汇报了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教学研究室对我校期初视导调研评价,要求加强研究新课标,研究高考题,要重视教材,认真挖掘教材中的各种学科元素。 年轻老师多听课,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学习,快速成长。各备课组长要组织好每一次单元过关检测,充分发挥其诊断功能,分析归类总结,跟上后续的措施。老师们要加强学生答题的规范性的指导与要求, 通过多批改,加强落实,有布置,有检查, 对学生严格要求。要做好级部间的资源共享,学校也将继续延续上学期的优秀做法,举行学科大教研活动,使得此项活动向纵深推进。

校长高安绪对新学期提出的“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 全面提升”十六字教学教研方针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新学期我校的教研教学工作要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同时,厘定目标不断反思,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在“溯源,求是,生慧”六字教学方针的指导下,继续规范“集体备课”“分层学案”“课堂改革”“关键生转化”“作业实效”五大支撑点,以此推动教学理念的全面改革和深化,进而转化为教学成绩质的提升和飞跃。高校长还以期初视导中提到的“高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一问题与在座老师们交流,发人深省,令人深思。

教有所得,研有所获。本次会议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目标和教学重点,对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相信老师们将扎实落实“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的十六字教学重点,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