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王素云:心怀美育春天,用爱诠释师者责任与情怀

2023-09-07 15: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做一名有情怀、有责任、有理想的教育工作者。”这是王素云老师的不懈追求。在13年的教学生涯中,王老师将这句话贯彻始终,成就了她“青岛市教学能手”“崂山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全国省市级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等一系列荣誉。但王老师却说:“这些荣誉是学校的悉心培养和教育同仁们共同辛勤付出所得,我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认为荣誉是责任,她仍将心怀美育春天,砥砺前行,让艺术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  “做一名有情怀、有责任、有理想的教育工作者。”这是王素云老师的不懈追求。在13年的教学生涯中,王老师将这句话贯彻始终,成就了她“青岛市教学能手”“崂山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全国省市级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等一系列荣誉。但王老师却说:“这些荣誉是学校的悉心培养和教育同仁们共同辛勤付出所得,我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认为荣誉是责任,她仍将心怀美育春天,砥砺前行,让艺术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王素云老师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担任教育集团美术教研中心主任、金岭校区美术教研组长。王老师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油画学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水彩画学会,2019年开发水彩校本教材获青岛市精品课程。

不断学习,促进专业能力提升

《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出更加出色的孩子。

王素云老师自教学以来,积极践行作为师者的职责,重视专业培训,提升自我和团队的专业能力。王老师本是油画专业,因学校着力发展水彩特色,王老师就用自己的周末休息时间,报名青岛大学水彩高研班,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学习。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促进学校的水彩特色发展,王老师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面对第二天早上就要上班的情况,王老师的周末学习从不缺课,每周末名家晚间讲座都及时跟进,每次的展览活动也积极参与,在最后创作的时间中,王老师为了节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时间,带孩子一起奔赴画室,常常画到十一点,小小的孩子也经常在画室就已入睡。

回想起那段艰难的经历,王老师却倍感珍惜。“虽然过程艰辛,但我的努力无形给我的孩子、我的学生努力达到目标和坚持不懈的力量,那这段经历就是有价值的。”成功不负有心人,努力都化为满满的收获,据悉,王老师的水彩作品入选全国十二届水彩水粉展、第七届全国女画家作品展、第三届全国教师水彩展、第13届“在水一方”全国当代女水彩画家作品展和多届水彩崂山画展。

强化教研,教师团队整体联动

苏霍姆林斯基如是说:“如果你让教师的劳动能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么,你就应该引导每一位教师走到从事科学研究的这条幸福之路上来。”除了注重自我发展,作为集团美术教研中心主任,她还加强团队教师专业发展的整体联动。她饱含热情地说:“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在研究中发生、在研究中开展,有效的研究活动,必带来观念的改革。”

为了引领团队成长,提升教研的品质,王老师所处的教师团队加强课程化美术教研,聚焦核心素养专题,注重以课程为载体开展目标性,计划性,主题性和有效性相结合。团队借助学校的“三段式教研”、“我的设计我的课”和“1N1”教研模式,落实艺术课程新课标和大单元教学,通过双师课堂协同教学,推进集团化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各校区共生共长。

此外,王老师注重与团队教师的交流互动。每周二上午,王老师带领团队进行教研活动。尝试让每位教师把自己当成专家,每月安排一名老师对团队进行新课标理论培训,激发每一位教师的潜能。会议中,王老师常和老师们分享参加培训的事情,其中包含老师的趣事、专业的技法、名家理论、参展的心得等。老师们听后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共鸣,从中受到启发,并能找准自己的专业发展。有的老师外出找专家进行学习、有的老师去北京读研修班、还有的老师研究西方大师……不断激励着老师向学习型、教研型教师方向迈进。每周三的下午,团队教师一起创作,一起分享专业经验,真正实现了教师团队的整体联动。

匠心育人,拓宽学生艺术视野

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还要引导学生走向生活、走向社会,帮助学生积累可终身受益的精神财富。王老师现任六年级四个班的美术教师,她始终坚持用课题引领学生专业成长,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

王老师努力搜集各类艺术资源,努力搭建艺术平台,在校内组建水彩社团,并带领学生走进各种艺术实践基地,体验多种艺术活动。引导学生根据二十四节气文化结合崂山风景创作水彩作品,为打造“行走在美术馆式学校”的校园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王老师多次带领学生走进青岛美术馆、青岛城市艺术馆、崂山美术馆等多家艺术馆进行观展临摹活动,并多次带领学生在崂山进行户外写生,在美术馆共同办展览,参加全国省、市级比赛。

“我们不占用孩子们的学习时间,通过课余时间组织孩子们进行活动。总有人问我,王老师,你的休息时间这么少,累吗?说不累那是假的,但在这个过程中,看着孩子们在一点点进步,我感觉很幸福,能够体现出教师的价值,这就是老师的责任和情怀。我想以自己有限的能力,让更多孩子通过观摩欣赏、写生创作、参加赛事等方式,全面提升艺术素养,培养孩子们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的综合能力,让孩子受益终生。”在王老师不懈的努力下,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美术教育先进单位,王素云老师荣获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