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开笔启智 童蒙养正——青岛湖岛小学举行2023级开笔礼

2023-09-06 14: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9月4日早晨,沐浴着朝阳,青岛湖岛小学的一年级小同学们神采奕奕的来到学校,着汉服,行手礼,在悠扬的古乐声中,由国学老师带领大家开启隆重的开笔仪式。通过学习正衣冠、拜家长老师、束脩六礼、点朱砂、击鼓明志、开笔启蒙、诵读弟子规等礼仪,开启了少儿之智慧、迈开学习的第一步。学校还邀请了一年级家长们入校观摩,家长朋友啧啧称赞,自己的小萌娃变成了知书达理的“小先生”。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9月4日早晨,沐浴着朝阳,青岛湖岛小学的一年级小同学们神采奕奕的来到学校,着汉服,行手礼,在悠扬的古乐声中,由国学老师带领大家开启隆重的开笔仪式。通过学习正衣冠、拜家长老师、束脩六礼、点朱砂、击鼓明志、开笔启蒙、诵读弟子规等礼仪,开启了少儿之智慧、迈开学习的第一步。学校还邀请了一年级家长们入校观摩,家长朋友啧啧称赞,自己的小萌娃变成了知书达理的“小先生”。

状元路

小学童们穿着汉服、排着整齐的队伍,跟随班主任和带队老师依次走上状元路的红地毯,踏上预示着能成为状元的光明大道。

正衣冠

学童们跟着礼仪老师的动作,从上到下学习如何整理自己的衣冠。各个有模有样,仪表堂堂。

拜师帖

今天学校请到了张翕同学的妈妈作为家长代表,向湖岛小学全体老师宣读拜师帖,希望通过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让小学童们都能成为勤奋好学的好学生。

拜师礼

小学童们听从国学老师的指挥,向即将引领自己度过六年学习时光的班主任行礼,向养育自己的父母和亲人行礼。心怀感恩,懂得报答。

六礼束脩

每班一位学生代表双手捧着六礼提篮,缓步走上主席台,递给老师的不仅是“六礼”,更是尊重师长的心意。

先生回帖

韩沁芝老师代表全体老师宣读回帖,学校将会贯彻“爱己爱人 自信自强”的校训,将学生培养成心中有爱、心中有梦之人。

朱砂启智

老师用朱砂在学生正额点上红痣,为学生开启智慧,希望同学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击鼓明志

每班三位学生代表来到台前击鼓三声后大声说出自己的志向,稚嫩的声音掩盖不住梦想的远大。不论是成为军人警察,报效祖国;还是成为画家设计师,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学校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成为想成为的人,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诵弟子规

小学童们跟读弟子规:弟子规,圣人训,初为学子的他们在认真求学的过程中,更应从中体悟做人的正道。

开笔启蒙

小学童们在字帖上一笔一划郑重写下“人”字,意寓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也是当今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湖岛小学的“开笔礼”诚意满满,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 “ 善 ”、“ 正 ”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浓浓开笔国学情,描绘湖岛学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