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拥抱新征程 规划筑未来

2023-09-05 16: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相约金秋,拥抱希望。为积极应对新高考,帮助2023级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做好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启发生涯规划意识,2023年9月3日晚,胶州二中特邀广西师范大学陈宛玉博士做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生涯规划与选科指导”的专题讲座,旨在为高一全体师生提供在新高考背景下高考选科和生涯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指导。

相约金秋,拥抱希望。为积极应对新高考,帮助2023级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做好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启发生涯规划意识,2023年9月3日晚,胶州二中特邀广西师范大学陈宛玉博士做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生涯规划与选科指导”的专题讲座,旨在为高一全体师生提供在新高考背景下高考选科和生涯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指导。

陈宛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点负责人。兼任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生涯教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委会理事,广西生涯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涯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主编《高中生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多本相关书籍,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10余项,累计发表40多篇生涯教育有关文章,开展生涯教育相关专题讲座500余场。

本次讲座紧扣“新高考”的背景,主要围绕“山东高考政策解读、生涯与生涯规划、高一学生的选科指导”进行逐一展开,同学们认真倾听,并主动做笔记,对本次讲座非常重视。

陈宛玉博士对山东高考政策作了详细全面的解读和分析,并强调,在“新高考”的背景下,自律性强、更关注外部世界、相对有特别兴趣或特长、有明确职业发展定向、善于自主决策和自我管理的考生更容易脱颖而出,因此合理规划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将更加显著。

其次,陈宛玉博士又分别从“生涯意识、自我认知、外部评估、生涯决策和生涯管理”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高中生生涯”这一概念,并结合生动的案例讲解了“生涯的特性”,进一步阐明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与高考选科的关系,即“选科”是生涯规划的一部分,从“选科”上可以窥见学生和家长在生涯发展规划方面的视野和能力。陈宛玉博士指出,在进行高考选科时,应意识到生涯具有“时空性”,考生应当尽早明确职业发展方向,除此之外,还应当充分考虑生涯的“差异性”和“互动性”,除了树立正确的认识,还应付诸积极的行动,教师和家长要不断引导考生重视生涯规划和生涯管理。

接着,陈宛玉博士重点讲解了关于高考选科的内容,并指出,想要科学合理地进行高考选科,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了解高校有关选科要求,提高选科意识。

第二,做好选科有关的自我认知,增强自我了解。

第三,做好外部探索,掌握关键信息。

第四,掌握选科的具体方法,科学应对。

第五,做好选科管理,避免误区。

活动最后,陈宛玉博士以一首《生涯之歌》结束了本次别开生面、反响热烈的讲座,通过简短典型的案例、生动有趣的游戏、凝练精干的策略总结、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全体高一师生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同学们在会场积极讨论,收获颇丰。

“高考选科”是学生高中学业生涯中极为关键的一个环节,需要家校通力合作才能顺利完成。胶州二中一贯重视“新高考”政策的研究和探索,以高度的前瞻性,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充实师资力量、整合教育资源,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选科”需求,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