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博雅中学: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混合式学习构建高效课堂

2023-07-14 18: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国家领导人在2023年5月29日建设教育强国的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数字化赋能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强调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助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国家领导人在2023年5月29日建设教育强国的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数字化赋能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强调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助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岛胶州博雅中学引入了12学智慧教学,并于7月10日、7月11日面向全市学生开展了“十二学"混合式学习课堂体验活动。

通过体验活动,老师和同学们认识到12学平台内容丰富、功能强大,混合式学习是教师教学的好助手,学生学习的新方式,对变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使学校教育教学的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

十二学混合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一单、一书、一笔、一终端的应用,遵循科学系统的学习流程,循序渐进配合教材逐步掌握学习目标,结合小组合作探究,发现并解决问题,及时进行学习效果的检测。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互相管理和自我管理。

做到四个个性化:家长个性化监护,学校个性化管理,学生个性化学习,教师个性化教学。实现每个学生的精准教学和真正意义上的分层教学,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进行有效学习。

混合式学习课堂在教学设计上注重基于课程标准要求与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目标,注重基础知识技能掌握的同时,重视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优秀品格的形成与发展。应用数字技术收集、汇聚学习过程与结果数据,把握学生群体特征与个体差异,提供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差异性的学习路径、个性化的学习指导,以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教学过程中遵循学习规律设计与实施教学任务。聚焦教学目标,紧扣教学内容,注重线上、线下任务的合理分配与有机融合,创设贴近学生真实生活经验的情境,设计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并在数字技术助力下,应用符合学习规律的实施路径,利用平台丰富的资源与信息解决问题,充分激活学生的思维。通过师生、生生互动使学生深度参与教学过程,提高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团队协作、社会交往能力发展。发挥数字技术拓展时空的优势,开展在线交流,丰富合作学习的途径,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充分表达、相互包容、沟通交流等途径深化知识理解、增进情感体验、发展合作能力。借助数字技术通过问题引路、呈现典型的学习结果以及引导学生开展相互评价,促进师生交流与生生互动,提升学生的分析、评价、反思、创造等思维能力。借助数字技术进行全过程伴随式评价,课前了解学情,课中把握教学进程,课后检测目标达成情况。通过练习测验、学习成果分析、学习合作表现观察等多元评价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把握学生学习情况。依据评价结果优化教学策略,改进教学过程,或自动推送相关学习资源,促进学生开展自适应学习,提高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度。

总之,以混合式学习为主体的智慧课堂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在拓展教学时间与空间、提供学习资源与工具、增进学生体验与互动、支持数据采集与运用等方面的优势,有效地达成发展核心素养、深化学习体验、增进互动交流、保护身心健康、促进个性发展的育人目标,推动各学科教学改革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