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跨过山和大海,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教师赴陇南送教

2023-06-20 11: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带领学校骨干教师一行16人,来到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送教。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陇协作,山海情深。6月19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带领学校骨干教师一行16人,来到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送教。为支持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业建设和师资建设,当天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还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实训设备,并挂牌了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礼县职专分室。

捐赠实训设备,挂牌名师工作室分室

2022年在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关于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下,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副校长王述彭、机电专业教师李兆斌来到陇南市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对口帮扶,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

“欢迎各位家人来到礼县职专!”活动当天,见到远道而来的同事们,王述彭向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送教队伍表示热烈欢迎。

“礼县职业中等学校创建于1987年,是甘肃省重点中职学校、甘肃省中职示范学校、在建省级优质中职学校,学校农产品置销与储运、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为省级骨干专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智慧养老服务等6个专业为在建省级优质专业……”座谈会上,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胡亚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从师资力量建设、专业设置、职普融通、职教高考、技能大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孙洪传介绍了高新学校“大中小老幼成”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设情况,包括实施职业启蒙、学历教育、社会化培训、老年教育等内容。他对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即将开设的无人机维护与操控专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代表学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物联网无人机实训设备1宗。

现为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的王述彭就组团帮扶工作进行了详实汇报。他从帮扶机制、帮扶联盟模式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帮扶工作状况和前景展望。他表示,目前组团帮扶“八个一”项目正逐步完成,在工作开展中,将以学生技能大赛和社团活动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同时表示,希望送教的老师们能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礼县职业中专。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曲桂蓉为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授牌。随着双方代表将“齐鲁名师曲桂蓉领航工作室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分室”牌匾托起,齐鲁名师工作室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分室正式挂牌成立,今后工作室将吸纳更多优秀骨干教师加入工作室,在教学改革、教科研、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东西部研讨,示范引领老师们快速成长。

会后,孙洪传一行参观了校史室、展室及相关实训室,对礼县职专的教学设施及办学规模等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加强实训设备配备与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多学科教师倾情送教

当天,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教师们还开展了送教活动。来自语文、数学、英语、地理、机电、会计等学科的骨干教师们分别带上了各自的“法宝”,通过不同学科的复习策略研讨说课活动,为礼县职专的老师们带来了优质的教育教学经验分享。

高新职校的语文老师王丽、地理老师孙玉和生物老师张悦分别带来了关于《职教高考文言文复习策略》、《工业区位因数与工业布局》和《减数分裂》等内容的经验分享。他们从课标和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方面和礼县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双方还举行了无人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教师张习萍进行了方案分享。

副校长曲桂蓉则将自己的成长之路及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工作室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对工作室以后的工作内容和方向提出了建议。礼县职业中专的教师们对高新教师们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要将本次交流所学到的内容结合自身情况,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青陇携手再谋新篇

一年多来,礼县职业中专借鉴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管理模式,加强学生学习、生活习惯培养,移植教学经验,建立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表示,青陇帮扶作为东西部协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的一部分,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只有提高当地的教育质量,才能让一批批的孩子学有所成后再返哺家乡。他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最终为礼县职业中专打造一支优秀教师的专业队伍,为当地及黄河流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