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培育大国工匠

2023-01-06 07: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职业教育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思政教育引领方向。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以培养德技双馨人才为宗旨,将“立德树人”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1月5日,学校邀请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为全体教师带来讲座《守正创新,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共同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职业教育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思政教育引领方向。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以培养德技双馨人才为宗旨,将“立德树人”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1月5日,学校邀请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为全体教师带来讲座《守正创新,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共同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1月5日,张宪引领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的教师审视了当前的时代背景和教师肩负的职责,结合自身30年职业教育教学和教研经验,梳理了当前课程思政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守正创新的见解。

从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再到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总书记曾多次对思政课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党中央将其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师们要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好还需要吃透两个概念——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思政课程是学校培养学生思想伦理、道德修养、国家认同和治事理政素养的一门课程;课程思政则是一种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其基本内涵是“所有课程”在传播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都有思政教育的功能。

张宪认为职业教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不是两张皮,教师应打破观念的桎梏,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的作用,建立“大思政”课程观。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老师们,从来没有岁月静好,所以每位教师都必须负重前行,责无旁贷。”“我们是什么,我们的学生便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张宪呼吁全体教师要提高课程思政意识,正视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课程实施。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合力日渐显现的时候,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有机统一会帮助学生真正成长,而这是为人师者共同的追求。

既要仰望星空突出课程引领,也要脚踏实地丰富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给教师们带来很多挑战。张宪结合《归鸿少年与时代责任——实现理想要勇于担当》《中英鸦片战争》《赤壁怀古》《银胎掐丝珐琅手链制作》等课程设计案例启发教师们因课制宜,挖掘育人元素。提倡老师们把握思政课程的主要任务和学科核心素养,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米源”,成为课程思政的“巧妇”。

提高政治站位,育生先育己

一场讲座下来,张宪主任为教师们明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施策略,既高屋建瓴又具有可操作性。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张金茹老师说:“张宪主任提出课程思政要守正创新,方能铸魂育人。我的理解是教学上,教师的导向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要点,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这对我以后调整教学有很大启发。”

“张主任在讲座的每个环节都运用详细的例子进行阐述,这让我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实施措施有了清晰的认知。”朱怡琦老师表示自己受益匪浅。

“张宪主任深入浅出的分析,让我明白教师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己首先要能够自觉承担课程思政大任,育生先育己。教师自己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净化思想,要发自内心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虔诚地拥护党的领导,发自内心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宋晓红老师由衷自豪,职业使命感被再一次唤醒。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