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实验小学: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双减”同时做“加法”

2022-11-25 15: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城阳区实验小学一直走在教育创新的改革路上。学校是全国新课程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全国语文教改示范学校、全国十佳创新型学校、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学校……为什么要走教育创新改革这条路?实小人认为,教育应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面向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城阳区实验小学更是踏浪而行,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减负的同时,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做好教育提质增效的“加法”。

城阳区实验小学一直走在教育创新的改革路上。学校是全国新课程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全国语文教改示范学校、全国十佳创新型学校、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学校……为什么要走教育创新改革这条路?实小人认为,教育应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面向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城阳区实验小学更是踏浪而行,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减负的同时,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做好教育提质增效的“加法”。

创新“臻美课堂”教学范式

落实“双减”政策,在于“减负提质”,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生成更高质量的课堂。小学阶段是情感性学习形成的关键期,当儿童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好奇心和强烈求知欲望时,注意力更持久,学习和交往能力会迅速提高,课堂效率才会指数级提升,教育才能收获最好的效果。基于这样的思考与学校“在这里,与美相遇”的课程理念,学校通过创建“自然、饱满、丰富、灵动、诗意、有趣”的“臻美课堂”教学范式,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高效课堂,做真正走进孩子内心深处的教育。

某日清晨,园艺师在校外修剪柳树,老师便带学生去捡柳枝玩,有位小朋友回家就写下了自己的第一首小诗《不爱打扫的柳树》,还在班级上做了展示,孩子们发现原来写诗竟然可以这么有趣。几周后,学校组织春游,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将旅途中的所思所感落于纸上,《柳絮飞》《美人梅》《我爱这,春天》等一首首小诗由此诞生,体现着孩子们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这是实验小学“臻美课堂”的真实案例。“臻美课堂”教学范式让课堂不只是“贩卖”知识的地方,而是通过创设探究情境,让学生在美的景象中学习和互动,产生自主探究兴趣,获得知识与能力。

如今,“臻美课堂”教学范式已在学校各学科的教学中灵活应用,学校提出了“醇美语文、趣味数学、享受英语、缤纷音乐、快乐体育、创意美术、多彩科学”的学科建设目标,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如数学课上,孩子们在“整理房间”的情景中学习依据物品的形状分类,培养观察力、判断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交流合作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再如英语课上,教室模拟成孩子们的卧室,为学生提供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通过“角色表演”,孩子们身临其境体验文本内容,锻炼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打造“六小”特色课程

“双减”不只是学生减压、家长松绑,更重要的是通过“双减”真正回归教育本真,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孩子们营造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实验小学,“六小”课程就是促进学生们个性发展的“课程超市”。课后托管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从上“六小”特色课程中选择自己最最喜欢的课程学习,每学年都可更换。课后托管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

学校“六小”特色课程是依据“中国学生发展的六大核心素养”形成的。其中包括艺术与审美的“小达人课程”、科学与探究的“小牛顿课程”、交往与合作的“小天使课程”、数学与思维的“小能手课程”、语言与交流的“小博士课程”、体育与健康的“小健将课程”六大类别,分别对应“中国学生发展的六大核心素养”中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

在六大类别“六小”特色课程下,学校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课程选择。目前,“小达人课程”有国画、年画、弦韵等,近30门;“小牛顿课程”有3D打印、程序设计、机器人等,近30门;“小天使课程”有烘焙、创意手工等10余门;“小能手课程”有超脑麦斯、九连环、叠杯等,近20门;“小博士课程”有读书吧、诗化作文等,近20门;“小健将课程”有足球、篮球健美操等10余门。“六小”特色课程共计百余门。能够开设上百门的特色课程这在岛城的中小学校并不常见。

多彩的学习供给,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长。学校通过“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足球界”五大节日,“海之韵艺术团”“海之帆文学社团”“海之魂书画院”“小海豚运动工厂”“小海豚儿童剧社”为学生搭建特场展示的舞台。近年来,学校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舞蹈教学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网球特色学校”“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七大工程”激活教师队伍

“双减”政策的出台倒逼着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进程,这意味着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一挑战,实验小学在教师的专业成长做加法,依托“七大工程”让教师们自主迸发出成长的蓬勃力量。

“‘七大工程’包括师德工程、读书工程、基本功提升工程、与名校名师手拉手工程 、教师梯度培养工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工程、教科研工程;既面向全体教师,也注重教师的个性发展。”牛秀娟介绍。

作为拥有十余年从教经历语文教师,矫海峰感叹读书工程令自己受益匪浅。“在学校读书工程的引领下,我给自己规划了近期发展目标和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每天读书1个小时,做到读书有体会,不断提高自己阅读的能力,并能有自己的阅读心得或是教育随笔、论文等发表获奖。”

实验小学共有200多名教师。基于教师发展的不同内在需求,学校格外注重教师梯度培养工程建设,对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分层级培养。学校制定“一年、三年、五年”培养规划帮助“新手教师”明晰未来的专业发展路径;通过实施“青年教师成工程”“青蓝工程”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而面向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校注重“铺路子”,为他们提供全国省市各级展示交流平台。同时,学校分层次实施“五课”活动,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骨干教师上优质课,中年教师上研究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新教师上亮相课,用“活”了教师资源。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则是学校推进教科研工程建设的底层逻辑。学校鼓励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的现状和实际,开展小课题研究。在实验小学,每位教师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草根课题”,丰满了教师的“羽翼”。在“草根课题”研究中,学校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现有省市区乃至国家级以上课题30多个,教科研成果《课堂,与美最近的距离: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变革》荣获2021年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校130余位教师开出区级以上公开课、示范课,50余人在区市优质课、一师一优课中获奖,70余人被评为青岛名师、省市教学能手。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